活性碳為什麼要載銀(添加銀離子)

活性碳是很常見的淨水器濾材,使用的材料大多取自木材、果殼、棕櫚、椰子殼等含碳材料製成,經過碳化及活化後,外觀呈黑色,內部孔隙結構發達,具有很強的吸附餘氯、殺蟲劑、顏色、異味…..等等能力。若要使碳粒有吸附去除污染物的效能,必須將碳粒經過高溫活化處理,讓活性碳佈滿孔洞毛細孔,產生多微孔體積及高表面積的特性,只有表面積大的活性碳粒才有足夠吸附污染物的空間,經高溫(300~500℃)碳化後,再以高溫(850~950℃)的水蒸氣予以活性化製成。

每一公克的活性碳就有如好幾個籃球場的面積,因為這特性所以它能夠讓汙染物有足夠空間吸附在上面,而達到過濾效果。

椰殼活性碳是所有木材、果殼…..等等原材料中製造高品質活性碳的最佳材料,因為椰殼產地限制問題,所以價格高於木質、棕櫚……等活性碳。椰殼活性碳比起木質活性碳其吸附能力更佳,更擁有表面積大、強度高、粒度均勻、孔隙結構發達等特點,在水質口感方面能更好且無澀味。

椰殼活性碳在價格方面,國產每噸成本約在50000-65000元,如果是特製椰殼活性碳,如:載銀類型,每噸成本約在140000-180000元。如果1噸能做1500-2000支非載銀活性碳濾芯,平均一支椰殼活性碳濾芯成本至少要34-45元。

載銀椰殼活性碳是加入銀離子抑菌,將銀離子交換披覆在椰殼活性碳的表面與孔中,經過特殊固定的一種新技術製程。可以吸附活性碳過濾器中大量的有機物並達到抑菌作用,可以減少活性碳內細菌的滋生,載銀後的活性碳內只剩銀離子,而不是氧化銀,達到真正淨水與抑菌效果。

參考資料:

https://kknews.cc/home/jnlye.html

https://kknews.cc/zh-tw/home/l2geko2.html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A4%B0%E5%A3%B3%E6%B4%BB%E6%80%A7%E7%82%AD/9151653

撰文 江孟媛 202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