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久要換淨水器的濾心?

一) 購買淨水器前先考慮事後濾心的維護
我們買了濾水器之後,就一定需要更換濾芯,濾心價格及更換工資就會是我們考量購買何種淨水器的原因之一。

二)如何選擇濾心
一般公規的濾心價格較便宜,但是更換濾心很繁瑣,找維修人員來更換濾心工資又很貴,如果選擇快拆式的濾芯,單價可能會比較高,可是可以自己更換,又不會有陌生人侵入我們私人住宅的考量,因為濾心更換簡單,就可以自己DIY動手更換,省下他人的更換工資。所以在新購淨水器的同時就要考慮到這一個因素。

三)使用流量計準確知道更換濾芯的時機
更換濾心最好不要用時間來換算,我們會因為不常用或出國未使用淨水器多出天數而困擾;如果淨水器上附有流量計是最佳選擇,用多少公升水,流量計都會幫你準確的紀錄,那就可以用廠商規格書上的更換濾心公升數來更換。

四) 前置粗過濾濾心的更換時機
粗過濾濾心的材質通常會使用綿紗繞線或者PP(聚丙烯)濾心,主要功能是來過濾水中較粗的雜質,如果沒有流量計的淨水器,可以用出水量減低方式來判斷是否更換濾心;或由透明濾瓶外面看到內側PP濾心是否太髒,再進行更換濾心。

五) 使用簡單測試小儀器
家中如果能夠自備一些簡易的淨水器測試小儀器是最好,譬如:
1. TDS測試筆:
可以查到逆滲透膜的壽命,水中的水垢多寡。售價在$500左右。

2. 餘氯測試液:
  可以知道活性碳濾心的壽命。化工原料行售價約$200-300,(500cc/瓶)。
這樣你就可以知道何時要更換濾心,不需要被賣淨水器的銷售人員牽著鼻子走。

接下來就是有空時,測試一下你的淨水器出水端的過濾水的水質,即可以很真確的判斷何時需要更換濾水器的濾芯了。

林棟坡 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