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健康喝好水 水質過濾是關鍵

BRITASTYLE純淨濾水壺」搭配全新升級的MAXTRA+全效濾芯,有效過濾氯、苯、除草劑、有機汙染物,同時保留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BRITA提供)

喝乾淨健康的水,對居家生活甚為重要,人體每日都必須攝取水分,然而,把水煮沸就能安心喝嗎?不只飲水量要充足,水質也是關鍵,濾水器已是每個家庭必備用品,挑選濾芯原料安全、能有效去除雜質與污染物的產品,才是飲用水質的安心保證。

人體70%以上是水分,充足的水分可促進全身循環、排除廢物及毒素、保持能量、燃燒脂肪,更有90%的疾病,都歸因於身體缺水導致消化、吸收、排泄、循環、代謝等功能失調,可見補充水分對維持健康、遠離疾病有多重要。除了注意每日喝足水量,飲用水質的好壞才是關鍵,台灣很多家庭習慣將自來水煮沸以確保飲用水的安全,如此雖然可以達到殺菌作用,卻無法有效減少水中殘留的重金屬、有機汙染物及水垢,水中殘留的氯及三鹵甲烷等致癌物質仍會在煮沸過程中飄散進空氣裡,攝入過量將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

市面上濾水器種類繁多,除考量自身需求外,消費者應留意是否通過NSF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認證。(特力屋提供)

北部屬軟水、中南部多硬水 適合濾芯不同

特力屋指出,自來水經過漫長的管線輸送,影響水質的因素包括:泥沙、鐵鏽等雜質,細菌、氯與微生物、新興汙染物、重金屬,而南北地質結構不同,水質軟硬度也有差異。市面上濾水器種類繁多,除考量自身需求外,建議消費者留意是否通過NSF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認證,並瞭解濾芯原料是否安全、產品結構是否完整、資訊是否正確及過濾汙染物的效能。

中南部地區水中碳酸鈣、碳酸鎂含量較高,亦即俗稱的硬水,口感較澀,也容易產生水垢,挑選濾水器時可選擇具有軟化水質效果的樹脂交換濾芯,但要留意,化學樹脂濾芯會釋出鈉離子,心臟病、高血壓患者應選擇無鈉的樹脂濾芯;北部地區水質普遍是軟水,主要強調過濾水中的氯與有機化合物,活性碳濾芯足以應付多數需求。如得使用地下水、山泉水作為飲用水,其中可能含有嚴重細菌、雜質及重金屬污染問題,建議使用過濾效果強的RO逆滲透設備,但要留意經逆滲透過濾後會產生大量廢水,且無論好壞物質都被濾除,接近純水狀態,或可加裝麥飯石濾心,補充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

補充水分對維持健康、遠離疾病相當重要,除了每日喝足水量,飲用水質的好壞更是關鍵。(特力屋提供)

最新德國科技 首創「智慧濾芯指示燈」

濾水器品牌BRITA,推出結合時尚、環保、科技的新一代「STYLE純淨濾水壺」,有業界首創的「智慧濾芯指示燈科技」,依實際濾水量及使用時間,會顯示綠、黃、紅燈,每次倒水時都會亮起,綠燈顯示濾芯處於最佳狀態,紅燈表示該更換濾芯,貼心提醒更換濾芯時間,建議每4周更換以確保濾芯維持最佳濾效。產品設計更融合德國簡約時尚美學,流線造型的透明壺身,散發純淨優雅氣息,指壓式注水口設計,裝水更加輕巧簡便。

BRITA表示,「STYLE純淨濾水壺」搭配全新升級的MAXTRA+全效濾芯,內含天然椰子殼製成的活性碳微粒子,相較前一代濾芯的過濾面積增加30%、口感提升25%,可有效過濾氯、苯、除草劑、有機汙染物,同時保留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喝的安心又健康。

「BRITA STYLE純淨濾水壺」有流線造型的透明壺身及指壓式注水口設計。(BRITA提供)

注意使用方式、濾芯更換頻率

特力屋提醒,許多家庭中的熱水器可以供應浴室及廚房熱水,因此將熱水透過淨水器過濾後直接飲用,然而活性碳遇熱會產生還原反應,將所吸附的雜質釋放出來,建議若要飲用熱水,最好先用冷水過濾再加熱。另外,負責攔下有害物質的濾芯,累積久了過濾效能變差,可能會越濾越髒,例如常見三道式、五道式濾水器,利用PP濾芯作第一道關卡過濾雜質,平均2~3個月就需更換,壓縮碳棒濾芯則建議平均每半年換新,如在水質狀況較差地區,濾芯更換頻率也要隨之加快。

文章/圖片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