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自製沸石 為養魚阿公淨水

陳景清/高雄報導

高雄女中二年級學生陳玫汝、江韋蓁與李孟穎,去年三月上課時,學到「沸石」有淨化水質功能,但售價較高,她們想為養魚、養豬的阿公改善水質容易傳出異味與遭受汙染的問題,於是開始研究自製「沸石」,日前以「居銨思危‧簡易自製不同種類沸石應用於除銨淨化水質的探討」,獲得高雄市第五十八屆中小學科學展高中化學組第二名(第一名從缺)。

李孟穎說,剛開始研究時,她們找來一個魚缸,不換水也不打氣,再以市售沸石實驗是否真能淨化水質;陳玫汝說,因不斷測試,以至於沸石消耗很快,三人才有自製沸石的想法,也以課堂所學,用氧化鋁、二氧化矽等材質,找到自製沸石的關鍵。

三人從發想到完成自製沸石,時間約為一年兩個月。三人說,經多次測試,所做的沸石不但較市售沸石便宜許多,功效更勝過市售沸石,可有效除去魚缸水中的銨,淨化水質。

圖說:高雄女中學生陳玫汝(右起)、江韋蓁與李孟穎,研究沸石淨水功能。攝影/陳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