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水波逐流!破除「逆滲透水不能喝」的迷思

文/謝玠揚

最近看到許多人在FB分享一篇文章逆滲透水與與蒸餾水不能喝…看完這篇就明白!很奇怪的,雖然是2005年的舊文章,最近卻又冷飯熱炒,並且高達3.6萬人分享。內文激烈表態:「長期飲用純水會對人體造成血管疾病、心臟病、骨質疏鬆症。」、「一歲以內的嬰兒,絕對不能用逆滲透水、蒸餾水,否則一定會成長緩慢、甚至長不出牙齒。」,極盡危言聳聽之能事。看過這篇文章的同事擔心起公司的飲用水有沒有問題?家中濾水器要不要拆?

什麼是逆滲透水?蒸餾水?純水?

說到這個問題,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到底這些「水」的特點是什麼,為什麼會被說的這麼可怕。

逆滲透水,或者稱為RO水,是利用薄膜透析所生成。RO水中的陰陽離子幾乎都被去除了,換成白話文,幾乎沒什礦物質跟鹽類了。蒸餾水則是將水高溫煮沸後,將形成的水蒸氣再冷卻凝結而成的水,與逆滲透水一樣,離子濃度極低,幾乎不含鹽類與礦物質。所以也有不少人直接稱這兩種水叫純水。

看到了嗎,重點就在於:「幾乎不含鹽類與礦物質」

生理所需礦物質哪裡來?

的確,缺乏礦物質與一些微量元素,對身體健康是非常不好的。但是,人體的礦物質來源,是靠水嗎?

如同我最常講的一個概念:「不要被恐嚇,來看看數據與真相。」我們挑選與骨骼生長最相關的鈣,參考「中華民國每日營養素攝取建議量表」,以成人而言,每日建議攝取量是700 – 800mg。然後,立馬請我公司同事到便利商店,買了進口貴霜霜礦泉水A牌、V牌、F牌各一瓶回來,看看上面成分標示,每公升鈣含量分別是80mg、12mg、18mg。也就是說,如果只靠喝水,就算喝的是富含礦物質的礦泉水,要喝到建議攝取量,每天都還得喝10公升、44公升、66公升,更何況是一般的飲用水?鄉親啊~這有可能嗎?,合理嗎?由此可知,水根本不是人體礦物質的主要來源。

放大鏡恐嚇與盲從權威

其實,大部分這類的網路謠言,都有兩個問題:

1. 放大鏡恐嚇:

以鈣的攝取量來說,我相信,如果只喝RO水跟蒸餾水,鈣的攝取量一定會有影響,但是,想想看上一段算出來的數字,你就會知道,就算有影響,也不影響大局:因為水根本不是鈣的主要來源。這篇大作當中,就以「鈣攝取不足」這點做文章,寫出「長期喝純水,三年就會骨質疏鬆,小孩就會長不出牙齒」這種恐嚇性的論述。這就是典型的「放大鏡恐嚇」,類似的例子太多了,舉例,之前也是嚇壞不少人的一篇:「吃蝦的時候喝橙汁等於自殺」,也是一樣的可笑。

2. 盲從權威:

這篇文章是一種很標準的盲從權威!的確有些研究顯示:「喝硬水比喝軟水的人更不易患有心血管疾病」、「喝軟水比喝硬水的人更易骨質疏鬆」,但是我們不能因為這個統計結論,就直接延伸為:「喝純水一定會造成心血管疾病!」、「喝純水一定會影響骨骼發育、造成骨質疏鬆!」。只看局部數據就論斷因果關係,這是根本不合邏輯的。

的確,純水中缺少了許多對身體有幫助的成分,但是絕對不像那篇文章中講得那麼誇大與恐怖。其實我的確不建議把純水長期當作長的飲用水,理由倒不是甚麼缺乏礦物質危害健康,而是一來根本沒必要、二來不環保危害環境。大家要知道,蒸餾需要耗費大量能源;而生產1公升RO水需要浪費掉3-5公升的水,兩者都相當不環保。以飲用水來說,自來水煮沸就已經非常好了,要是再不放心,頂多裝個濾心式的淨水器,再加以煮沸,也就夠了,真的沒必要把蒸餾水跟RO水拿來當作飲用水。再者,也沒必要去貴霜霜的罐裝礦泉水來喝。我之前已經用簡單的算術證明給大家看了:就算是歐洲進口的貴霜霜礦泉水,你也不可能靠喝它得到足夠的礦物質的。老話一句:均衡飲食,才是王道。

我喝什麼水?

每次說到最後大家都一定會好奇我喝什麼水?其實很簡單,就是把自來水煮沸的開水而已。不過不管喝什麼水,請記得一定要多喝水,尤其天氣這麼炎熱的夏天。千萬不要不喝水只喝含糖飲料。相信我,那遠比只喝純水,對你身體的傷害更大!

資料蒐集、文字協力:陳玫如

文章來源:三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