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驗鉛神器」 11歲少女獲封青年科學家

美國密西根州弗林特市,2年前發生了一場鉛水風暴,近10萬居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喝了18個月的超標鉛水,許多人的身體都出了狀況,也讓人更關注毒鉛水,對人類健康造成的衝擊,一名11歲來自科羅拉多州的小女孩,也因此受到啟發,她花了5個月的時間,研發出一款以希臘水神命名,能以奈米管檢測出水中含鉛量的裝置,比傳統使用的設備更簡單快速、效率也更高,透過這個發明,也讓她獲選為美國頂尖青年科學家。

眼前這位有著稚氣臉龐,11歲的小女孩,對著鏡頭闡述水質的重要性,她是來自科羅拉多州的拉奧,也是一名就讀七年級的國中生,最新獲得的稱號則是美國頂尖青年科學家。拉奧花了5個月的時間,研發這出一款名為特提斯的裝置,可以測出水中的含鉛量,稱比傳統使用的鉛檢測器更簡單、快速、效能也更高。

美國少女科學家拉奧:「首先要做的,就是浸入這個一次性使用的檢測盒,這個能夠很容易地拆下來,以及安裝在你想測試水體的核心裝置上面,一旦當你要測試基本上就是直接手動,然後把手機上的APP點開來,並且檢查一下狀態。」

整個程序只需要花10到15秒鐘,配合手機應用程式,就可以知道你喝的水有沒有被鉛汙染,拉奧發明這個檢驗神器的構想,來自於2年前密西根州,弗林特市的一場鉛水風暴。弗林特市水源遭到汙染,近10萬居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喝了18個月的超標鉛水,直到陸續有越來越多人出現掉髮、起疹子,和各種過敏身體不適的狀況,才讓整起事件在公眾前被揭開。調查顯示當地兒童體內的含鉛量,竟飆升了2到3倍,可能會影響智力以及神經系統發展的損傷。

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協會,分析了國家環境保護局的數據,發現2015年全美有超過5300個供水系統,不符合鉛量檢測法規,影響人數高達1千8百萬人,讓公眾的健康受到極大威脅!而拉奧的發明,可望成為預防喝到毒鉛水的一道屏障。以創造力改變世界,拉奧也成為了2017年探索集團教育部門,3M青年科學家挑戰賽得主,獲得2萬5千美元獎金,約合台幣75萬,拉奧表示還會再深入研究,並且進一步優化這個裝置,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投入實際應用,讓人們永遠跟毒鉛水說再見。

文章來源:https://goo.gl/sWte5K

圖片來源:https://goo.gl/sWte5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