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發電「10倍速」分解 汙水處理廠像花園

汙水廠總給人骯髒和有臭味的印象,不過西班牙的科學家,卻利用細菌分解法,打造出一個像花園的汙水處理廠。細菌在代謝的過程中會產生電,科學家利用這一種特性,加速細菌分解汙水中的有機物質,因此細菌淨水的速度,會比一般淨水廠快了10倍,而且整個過程不需要任何電力,又不會像傳統汙水處理廠,最後會產生廢棄物。西班牙小鎮已經採用細菌淨水系統,1天能淨化2萬5千噸的乾淨水,足夠整個城鎮灌溉和清潔使用,目前丹麥、墨西哥和阿根廷,都有類似的計畫正在進行中。

西班牙一個南方城鎮,這個像是小公園的地方,其實是鎮上的汙水處理廠,但卻聞不到一點臭氣,沒有吵雜的水流聲,也沒有蚊蠅到處亂飛,取而代之的是鳥語花香,而這背後的大功臣竟然是細菌。

汙水處理研究人員克魯茲說:「城鎮內所有的汙水都流到這裡,我們正在實驗新的淨水方式。」

科學家利用細菌,分解汙水水中的有機物質,淨化水質的效果,竟然比一般淨水廠還要好。這一塊像花圃的土地,裡面藏了無數的細菌,汙水就直接澆灌在土地上,水滲透土壤流出來時,就完成了淨化程序,不像一般淨水廠必須有好幾道的程序。

汙水處理研究人員努奈茲表示:「廢水進入這個系統,不需要任何外在的能源,它與特殊的生物有機體產生作用,細菌可以產生電力,這些細菌附著在像這樣的東西上面,這是導電物質,物理上可以加速,細菌分解廢水中的有機物質,加速淨化代謝的速度,而結果就是淨化水,不需要任何能源,也不會製造任何殘留物質。」

細菌在吃了食物後,在代謝的過程中會產生電,科學家把細菌附著在,這些黑色一塊塊的導電體上,就可以產生電力。

生物學家阿瑞亞斯說:「我們用的導電物質,是取自石油工業,細菌附著在上面可以讓電子傳輸,分解有機物質。」

而電力又可以促進細菌分解汙水中機物質的速度,因此會比一般的汙水廠快上10倍,科學家還在尋找更好的導電體,讓淨化速度再加倍。

生物學家阿瑞亞斯說:「要決定那種物質導電性最好,我們為每種物質貼上了標籤,然後檢驗各個物質的淨水效果。」

西班牙的細菌淨水系統,可以處理整個社區的汙水,每天過濾出2萬5千噸的乾淨水,拿來灌溉或用作清潔都綽綽有餘。而且最重要的是,這種淨化方式完全零排放,不需要任何能源,目前墨西哥、阿根廷和丹麥,都有類似的計畫。

汙水處理專家羅德瑞葛茲指出:「這項技術可以在全世界都適用,不是只有在這裡,同樣的技術證明,在寒冷的氣候當中也可行,沒有任何問題。我們別忘了,細菌淨化是在地面下,所以可以在低溫中進行,得到相同的淨化效果。」

傳統的污水處理廠,需使用大量能源,全球標準大約每淨化1公斤的污水,需要消耗1.5度的電力,佔了美國全國3%的用電,而且最後還會產生大量的汙泥和廢棄物,再進行特別的處理。

細菌淨化汙水卻不會留下任何的垃圾,這種零排放、零廢棄物的汙水處裡方式,如果進一步利用細菌發電功能,或許它還能成為一個綠色發電廠。

文章來源:https://goo.gl/byNXW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