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材化所創意 雨傘和手杖變飲水器

工研院材化所創意  雨傘和手杖變飲水器

工研院材化所研發「雨傘集水淨水器」和「淨水手杖」兩種淨水創意用品。(羅浚濱攝)

工研院材化所創意  雨傘和手杖變飲水器

工研院材化所研發的「雨傘集水淨水器」收集雨水就能變淨水。(羅浚濱攝)

工研院材化所創意  雨傘和手杖變飲水器

工研院材化所研發的「淨水手杖」,能讓登山民眾不用再帶水壺,增加步行效率。(羅浚濱攝)

雨傘和手杖也能變成飲水器!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團隊發揮集體創意,開發「雨傘集水淨水器」和「淨水手杖」兩種緊急用水的生活用品,已技術移轉給廠商,日後量產上市,偏遠地區和登山民眾就能方便取得淨水,免除缺水問題。

材化所資深研究員曾益民說,國內發生颱風豪雨災害,偏遠地區常發生水源污濁無法飲用的缺水情形,材化所研發淨化污水的套裝式淨水設備Qwater,目前已在各偏遠山區使用。

有了Qwater的基礎,材化所團隊集思廣義才有傘集水淨水器和淨水手杖創意研發,讓民眾外出旅遊、登山或因天災引起的缺水環境都可使用。

曾益民說,只要一支雨傘,在傘尖裝上簡便淨水系統,倒過來盛雨水,不需要電力即可淨化水體,相當方便。

喜好登山的民眾,常有喝光自備水的經驗,不得已飲溪流水解渴,材化所團隊想到登山客都會攜帶手杖輔助步行,就有研發出淨水手杖這種淨水及生活應用功能的裝置。

曾益民說,淨水手杖杖頭是提水裝置,內有攜水袋和淨水袋,打開手杖中間的開關即可盛水飲用,抽取溪流水每小時淨水量約1.5到3公升,淨水後的水儲存在淨水袋後可掛載於手杖上,增加攜水量,讓登山民眾不用再帶水壺,更增加步行效率。

文章來源:https://goo.gl/52dd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