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如何解決鉛水問題?

問:了解如何解決鉛水問題??

答:摘自江守山醫師的報導

先來了解鉛水的問題,據官方的說法,自來水廠的水鉛含量符合標準,沒有超量,
但因為自來水廠出來的水鉛含量本來就不會太高,鉛含量高是因為經過鉛管後到達家戶,
家裡的自來水才是高的部分,所以去檢驗流過鉛管之前的自來水其鉛含量是沒有用的。

鉛是一個幾乎沒有安全劑量的毒物,因為在正常的劑量範圍裡,鉛含量越高,
心血管疾病死亡機率也越高,這是之前研究中就已經知道的結果。
鉛本身還會導致智力低下、有暴力傾向(所以監獄裡犯人體內的鉛含量是正常人的好幾倍),
鉛同時還會引起尿酸高、血壓高,還有腎衰竭(尿毒症),所以鉛是一個很討厭的毒物,在動物實驗中也被證實會致癌。

那要怎麼避免鉛對我們的傷害呢?

第一,久置的水要倒掉,譬如說早上家裡的第一道水,因為水管一晚沒有使用,
水會吸收二氧化碳變酸,酸把鉛溶解出來,所以早上第一道水不能拿來煮飯、煮開水飲用都不行,
將之用在其它的家事用途像是洗刷地板、澆花等等較為合適。

第二是觀念的問題,想以煮沸水除去鉛是沒有任何幫助的,基本上水越滾使得水越來越少,水中的鉛含量並不會減少,
因此鉛的濃度反而增加,越煮沸水裡頭的鉛濃度將越高,所以古時候的人就已經知道鉛滾水是不能喝的。
而台灣的自來水中不止是有鉛,還有砷的問題,但想用煮沸水以避免鉛或其他重金屬的觀念是不對的。

第三,除了第一道水最好放掉(流掉至少5分鐘)之外,另外一個避免鉛傷害的作法是使用濾水器,
而在濾水器中只有逆滲透系統可以把重金屬都濾除掉,其他系統大概都只有部分的效果,
不可能完全濾除。為什麼我敢這樣講呢,因為腎臟科醫學會有台灣洗腎用逆滲透系統濾除水後的檢驗資料,
接近30年了,台灣5、600家洗腎院所,經過逆滲透系統沒看過鉛會不及格,全部都是可以濾到完全乾淨。

最後,如果喝了很久鉛水的話該怎麼辦?鉛的半衰期大約12.5年,要從身體裡排出也非常困難。
之前有研究證實吃大蒜可以降低鉛對人體的傷害,並且多吃三樣食物:藍藻、香菜,以及大蒜可以增進鉛的排出速度,
藉以減低鉛的傷害。

所以建議大家,如果居住在這次報導所公布仍在使用鉛水管的範圍之內,可以多吃這三樣食物。

歐漾淨水全台門市據點
汐止門市 – 新北市汐止區康寧街237號 (02-26925266)
新莊門市 –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723-6號 (02-29012521)
台中門市 – 台中市西屯區漢口路二段9號(04-23140636)
竹山門市 – 南投縣竹山鎮下橫街67-3號(049-2630515)
斗六門市 – 雲林縣斗六市平等街60號 (05-5335868)
明德門市 -斗六市明德北路三段238號(05-5322292)
朴子門市 – 嘉義縣朴子市開元路174號(05-3660119)

更多淨水知識 : http://easywell3633.pixnet.net/blog
產品介紹 : http://www.alyawat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