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家庭飲用水調查報告 近6成會使用濾水器

圖說:水資源相當寶貴,要好好珍惜

你喝的是什麼水?環保署最新的調查顯示,居家飲用水源以自來水比率最高,主要原因是使用或購買方便;至於感到不滿意的原因,則是有臭味、藥水味及沉澱物、雜質、異物;因此有近6成的民眾會選用濾水器或淨水器材,來改善飲水的品質。

這項調查是以自來水、地下水(含井水)、山泉水、加水站的水及瓶裝水等5種主要水源,詢問民眾以何種水源作為居家飲用水。調查結果有75.1%選擇自來水,其後依序為加水站的水(8.9%)、山泉水(7.4%)、瓶裝水(4.8%),地下水安心程度最低,只有3.7%。

雖然有四分之三的民眾認為自來水是安心的飲用水水源,但無法信任自來水仍有很多人。事實上,自來水出廠時,水質已符合一定的安全使用標準,甚至可以生飲,但從水廠一路運送到居家用戶水塔,再進到杯子裡,這段旅途已增加許多影響水質的變數。

這項調查進一步分析,有57.2%的民眾家中會使用濾水器材,其主要材質以RO逆滲透及活性碳、矽藻土比率(分別為42.9%及40.4%)最高,其他為離子交換樹脂及紫外線殺菌。進一步詢問清洗或更換頻率,87.1%會定期清洗濾水器濾心,9.7%不定期清洗或更換,僅0.3%的民眾表示從未清洗或更換。

另一項數據顯示,有40.8%的民眾最近1年內曾購買過瓶裝水、山泉水或加水站的水作為居家飲用水。進一步分析購買原因,以作為家中主要飲用水的比率最高,有63.9%;而僅用作泡茶、泡牛奶等特殊用途的比率為30.8%;再其次為僅試喝過及自來水停水時購買使用,分別為11.2%、10.9%。

有趣的是,若從北、中、南、東及離島地區來看,購買過瓶裝水、山泉水或加水站的水等作為居家飲用水以南部最高(53.3%)、北部最低(28.6),另一項對自來水水源信任狀況調查顯示,北部(52.2%)比南部(33%)高。至於整體受訪民眾中,仍有近1成的民眾表示都沒有令人安心的水源。

(中時電子報)

文章來源:https://goo.gl/7uCev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