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泡ㄧ杯香醇咖啡?

Q:/如何泡ㄧ杯香醇咖啡?
A:/
一)水中的總固體含量(TDS: 英文total dissolved solids 的縮寫,中文譯名為溶解性總固體含量) 大大的影響了泡咖啡的品質。除了要慎選咖啡豆外,泡咖啡的水更是需要選擇的!大家都知道泡咖啡的水溫要在92℃~ 96℃,但你知道泡卡布奇諾跟其他咖啡是要用不同的水嗎?究竟要用軟水還是用硬水呢?

我們先了解一下什麼是軟水、什麼是硬水。
1. 鈣鎂離子的含量:在 357ppm (ppm=百萬分之一)以上者稱為「硬水」。
2. 鈣鎂離子的含量:在 178ppm (ppm=百萬分之一)以下者稱為「軟水」。
如果喜歡香氣重一點的就使用軟水來泡,如果喜歡咖啡特有的苦味就用硬水來沖泡。但你們知道想要沖泡一杯好的卡布奇諾需要用軟水還是硬水呢?
沖泡卡布奇諾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泡泡,如果是用已經過濾後的純水泡卡布奇諾,水中的鈣與鎂就已經被過濾掉,自然呈現出來的泡泡就不會很多,所泡出來的卡布奇諾就不會很好喝,但如果你使用硬水來泡咖啡的話,水中還有含鈣與鎂…的物質,而泡出來的卡布奇諾就會特別多泡泡,感覺好喝。
二) 準備一支TDS測試筆
要知道泡咖啡的是硬水或者軟水,只要用一隻簡單的TDS測試筆及可。市面售價售價約在$500-700左右。

timeline_20170513_1500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