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台灣常常缺水,但全球有10%的人連乾淨的水都沒有

你知道台灣雖然看起雨下個不停,卻是世界排名第18的缺水國嗎?因為地形陡峭、降雨時空分佈不均,台灣平均每個人可獲得的水量,只有全球平均的六分之一。還好我們的基礎設施相對完善,勉強能撐過缺水期,但世界許多其他地方,其實連乾淨的水都是一種奢求。

跨國非政府組織WaterAid統計,在印度賴久爾邦,地下水汙染嚴重,衛生設施覆蓋率不到20%,使當地小學生被迫在野外排便,甚至因為學校基礎設施不足,直接影響就學意願和教育程度。

在西非國家加納,富人會在家中使用儲油槽存水,窮人則需要支付三倍的價錢購買水資源,買水費就佔他們的生活費一半以上。更不幸的是,約有三百萬人根本買不起水,只能從未經清潔的骯髒水源取水。

Photo Credit: WaterAid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統計全球有6.6億、約10%的人缺少乾淨水資源。在世界許多地區不存在水龍頭、水井、水管,更別說乾淨的自來水。換言之,買不起水的窮人只能使用髒水度日,而這嚴重影響他們的健康。

更難想像的是,全球約26億、約三分之一人口沒有稍微像樣的廁所,不是在野外隨地便溺,就是廁所太過簡陋,無法有效隔絕排泄物,形成再次污染水源的惡性循環。

因為缺乏乾淨的水源與衛生設施,每90秒鐘就有一個孩子因為跟水有關的疾病而死

水問題不只是衛生問題,也牽連國民健康、經濟發展,甚至社會穩定,2015年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就將「水危機」列為全球未來十年最大威脅。

許多名人也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開始運用自身影響力搶救危機。例如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就透過基金會投入淨化水研究,希望利用排泄物來發電,並且製成乾淨水,解決許多地區排泄物污染水源的問題。

好萊塢影星麥特戴蒙(Matt Damon),則成立跨國非政府組織Water.org,致力讓全世界都有乾淨水資源。麥特戴蒙更曾經故意使用馬桶水,來完成漸凍人的冰桶挑戰,藉以凸顯水資源有多麼珍貴。

一轉水龍頭就有的自來水,得來不易,也絕非理所當然。

諮詢顧問: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 陳瑞賓

實習編輯:陳韋宇
核稿編輯:李漢威

文章來源:https://goo.gl/fIp8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