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石母乳水能「水到病除」?醫師:喝多恐腎結石

大岡山的田寮鐘乳石又名石母乳,在古代有個傳說,因為石母乳終年滴水,當地居民傳說,只要生病的孩子,喝了石母乳所滴下來的水,就能水到病除,當地人還會用漏斗接管子,把這石母乳滴下來的水匯集到一個儲水槽,就連在大岡山長大的高雄市議員張文瑞就說,從小老一輩的就要他這麼喝,對於傳說相不相信在於個人,但從醫學角度上,醫師說,這水含鈣量相當高,喝多了,無法排出體外,還可能引發腎結石。

石母乳水,治病,腎結石,傳說,高雄,鈣,水 ID-851399

高雄田寮的鐘乳石地形,天然景觀令人驚艷,更吸引目光的是這一條條管線,最上頭以漏斗連接,一路隨著管線流下,進到小型水塔的是從鐘乳石滴下來的水。

記者翁郁雯:「山泉水順著鐘乳石地形的孔隙滴下來,可以看到有人接水取用,早期在地方上傳說可以治病。」

石母乳水,治病,腎結石,傳說,高雄,鈣,水 ID-851401

石母乳水,治病,腎結石,傳說,高雄,鈣,水 ID-851404

高雄市議員張文瑞:「我爸爸媽媽那個時代就說那邊很靈,喝石母乳可以保佑孩子頭腦好、平安長大。」

記者「這算是見仁見智。」

高雄市議員張文瑞:「當然這是心理作用,反正我們大家喝了都身體健康。」

石母乳水,治病,腎結石,傳說,高雄,鈣,水 ID-851400

伴隨著居民用漏斗接水,讓傳說更是煞有其事,從小在田寮長大的市議員張文瑞說,這水他們稱為石母乳,寧可信其有,只是傳說歸傳說,站在專業醫師立場另有解讀。

石母乳水,治病,腎結石,傳說,高雄,鈣,水 ID-851403

中醫師黃宏庭:「水滴下來那個水,理論上鈣跟鎂很高,我們一般的飲食鈣吃太多,其實真的有可能形成結石。」

醫學上並沒有證實,所謂的石母乳水能治病,小心喝多了還可能傷身,老一輩的傳說隨著時代演變,喝下肚前也得衡量健康狀況。

文章來源:https://goo.gl/UgnV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