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澈≠乾淨!家庭飲用不純水 7成原來是不清水塔

記者簡怡欣/台北報導

家庭飲水到底有多髒?別以為清涼透明的水源就是乾淨!環保署針對水質調查指出有7成以上家庭污染用水是因疏於清理水塔,導致水塔壁面垢狀生物膜污染原本乾淨的自來水。

雖自來水多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但自來水進入用戶的水池水塔貯放後,假如用戶不洗水塔,導致水塔壁面產生垢狀生物膜,耗盡水中餘氯,就會污染原本乾淨的自來水;依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統計,歷年來水質污染案件,超過70%的污染是因用戶疏於清潔水池水塔。

此外,對於民眾認為「熱水瓶天天煮沸開水會殺菌,而淨水器淨水功能很強,需要清洗及保養嗎?」,環保署強調,自來水流經水管等仍有機會與細菌接觸,飲用水停留於設備過久則可能孳生細菌,且淨水器的濾心接觸面積大也易孳生細菌,沒有適當清洗或更換維護,也可能演變成污染源。

現代人很注意飲食養生,在喝水方面真的下了不少功夫,但往往拐了大彎、花了冤枉錢,卻沒喝到好水。所以建議大家應該至少半年清洗水塔一次並檢修、維護各項設備,定期保養開飲機及更換淨水器使用的濾芯,不喝來路不明的山泉水且自備環保杯裝飲用水是最安心的喔。(NOW NEWS今日新聞)

益銳1986年來堅持專注於逆滲透、商用式等類型純水機及RO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