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淨水?先認識你家的水質

我家的水能喝嗎?對於水管、水龍頭、淨水設備,多數消費者並沒有詳細了解。陳保中教授在《毒懂你的生活》一書中提醒,民眾應該要真正了解自家水質,才能找到最適合的淨水方法。

家裡的水質如何,決定於你家在哪裡?用的是自來水,還是非自來水。自來水有環保署、水公司在把關。想要了解自家所在地的自來水水質,可以上網看環保署每個月公布的水質調查結果,各縣市自來水合格率、家戶用水合格率都有;想要更明確知道自己家的水質狀況,甚至可以直接打電話去問水公司。我很訝異原來水質資訊可以這麼容易取得,王根樹教授也覺得很可惜,大部份民眾對自己每天用的水和水公司都非常陌生,其實資訊都是唾手可得的,先認識了水,才知道最適合自己的淨水方式。

如果不是用自來水,而是用地下水,家裡的水可就沒有那麼多單位在把關,若不了解水質,很容易出問題,為求謹慎,最好要自行檢驗。

臺灣東部和南部的地下水,硬度比較高,水中含鈣和鎂,這個特性影響到的是口感,不影響健康。很多人怕喝這種水,認為鈣質過量,會引發結石,其實是多慮了。因為結石與體質有關,而鈣的主要來源是食物,不是水,你喝一碗豆花所吃到的鈣,很可能遠高於你好幾個月喝水量裡面的鈣。如果還是想要去除掉,也很簡單,只要煮沸就行了。燒開水的水壺會慢慢出現白色的結垢,這就代表水的硬度已被除掉,定期把水壺刷洗乾淨就好了。

臺灣西南地區、東北地區,地下水都曾被驗出砷。砷進入人體就會快速廣布於全身器官,會導致烏腳病、也和動脈硬化、肺癌、腎臟癌、膀胱癌、糖尿病、高血壓有關。如果會用到這樣的地下水,那就務必裝設逆滲透(RO)濾水器才行。

如果家住在農業區域,又以地下水為飲水,就要特別注意硝酸鹽的問題。因為施肥過的土壤常有過多的氮,進入水層,變成硝酸鹽氮的污染。對成年人來說,雖沒有立即影響,但亞硝酸鹽與胺類結合後,就會變成亞硝酸胺這種致癌物質,會引起腸胃道和肝臟的癌症。對於一歲以下的嬰兒,會影響到紅血球輸送氧氣的功能,造成「藍嬰症」,全身缺氧、皮膚缺乏血色。地下水裡的硝酸鹽氮,必須用陰離子交換樹脂或逆滲透的淨水器,才能去除掉。如果家裡沒有這些設備,建議泡牛奶給嬰兒喝的時候,改用瓶裝水,或是用處理過的自來水,不要用地下水。

有些人會提著大桶子去加水站買水,或是去山上裝山泉水,覺得這些水喝起來清甜,安全又有益健康,這些其實都只是心理作用。過去曾經有人去檢驗加水站的水,結果發現裡面還有餘氯、三氯甲烷,根本就是自來水而已,必須要煮沸才能去喝。

至於山泉水,它是屬於淺層的地表水,很容易受到山區人類或動物活動的污染,最常見的就是糞便、寄生蟲、各種細菌,所以一定要煮沸才能飲用,千萬不要拿杯子接了就喝。不得已要買瓶裝水的時候,只要選個平價的大品牌就可以了,不需要花大錢買名牌礦泉水,但也不要買來路不明的雜牌,那很可能都是自來水混充。

至於有些標榜特殊的水,其實都沒有科學根據,例如什麼紅外線水、能量水、海洋深層水,這些都是噱頭,不需要過度看待。例如海洋深層水,其實就是用逆滲透淨水設備把海水的鹽分去除掉,有廠商宣稱水中留下了珍貴有益的成分,其實是自打嘴巴,因為逆滲透處理是把水中離子、重金屬、農藥、細菌、病毒、硬度、臭味通通去除掉,剩下沒有雜質的水,是不會留下什麼特定成分的。

原文出處 : https://reurl.cc/822kx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