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拉緊報 停水、儲水安全措施10招

台灣去 (2020)年沒有颱風登陸,水庫沒有雨水進帳,導致今年近來旱象不斷。點開水利署的水庫水情網頁,可以發現中、南部的水庫蓄水量大都只剩下原本的10~30%,甚至供應台南市部分地區的白河水庫的水已經掛零、見底,中部最大的德基水庫儲水量更只剩原本的6%。

為此,從4月6日開始,苗栗、台中進入「供5停2」民生限水,受影響戶數約為106.4萬戶,這也是近20年來規模第3大的限水措施。

停水-旱象-水庫-儲水

(台中、苗栗於4月6日將採取的限水措施,是近20年來第3大規模。圖片來源 / 取自水利署)

至於北部,台北自來水處長陳錦祥受訪時表示,未來3個月大台北地區用水無虞,如果3個月後進入梅雨季或有颱風,應該不會缺水,但若一直沒下雨,大台北地區水情可能在6個月後開始吃緊。

儲水放久可能滋生細菌 專家建議煮沸再用

儲水最重要的就是避免水質惡化。成功大學水工試驗所長林財富指出,自來水從水廠出來後,水中都會有餘氯,能持續在水中抑制細菌生長,但餘氯會隨著時間消失。水塔內的水使用、重新注水的速度很快,不太會有用水時餘氯已經消失的問題,但儲水往往不是一兩天就會用完,餘氯消失、水中的細菌就會開始生長,「一般而言,水中餘氯大約2天就會消失。」所以林財富建議 :

  1. 煮沸後應持續沸騰3分鐘再飲用。 
  2. 如果怕水中細菌滋生,那麼盡量用不要久放的蓄水用來洗臉。
  3. 儲水地點也要注意,無論室內室外都建議加蓋,不僅可以防止落塵。若將備水放在戶外、未加蓋,那麼在陽光照射下水中藻類會開始生長,也容易滋生蚊蟲。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毒理學專家招名威指出,如果不是地下水或山泉水,而是來自水廠和水塔的自來水,一般都不會有什麼問題,但要注意儲備水的使用,「水不要放太久,也不要讓他處於靜止的狀態,否則容易滋生細菌,」他指出,停水大多是間歇性停水,時間不長,不需要刻意少用儲備的水,刻意少用反而會讓水質變差。

停水-旱象-水庫-儲水

(雖然北部用水暫時無餘,但也出現蓄水量偏低的情形。圖為石門水庫,根據水利署的資料顯示,石門水庫的蓄水量剩下38%。圖片來源 / 范寶厚提供)

儲水多少才夠用?

要儲備多少水才足夠呢?依照水利署的統計,2019年國人每天使用約284公升的水,林財富則建議,若是停水期間壓縮用水量,例如洗澡改用擦澡、減少沖馬桶的次數、降低洗衣次數,那麼每天平均大約只需要100公升的水,「人每天要喝2~3公升的水,這不能少,但可以從其他方式來減少儲備水的消耗,以沖馬桶為例,若要把排泄物完全沖到下水道,傳統的馬桶每要12~15公升左右,新式馬桶也要在6~9公升。」所以可能的應變方式,排便完可立刻舀水沖馬桶,但排尿就不用每次都沖。

停水和重新供水應注意的7項事情

停水前、中和恢復供水後,都有需要注意的事,不僅維護水質,也可以避免發生意外:

停水前

  1. 停水前6小時開始儲水,避免集中在開始停水前才大量儲水,造成管線末端用戶無水可用。招名威也指出,太晚儲水可能會用到底部夾帶雜質的水,所以要拿捏儲水的時機
  2. 儲水後應加蓋避免蚊蟲孳生。

停水期間

  1. 要關閉抽水機電源。如果沒有關閉,抽水馬達會空轉,過熱便可能引發火災。除了容易造成火災,也可能造成負壓效應。由於馬達空轉,有可能吸入管線外的雜質、污染物,當重新供水後,造成水質污染。
  2. 必要時可以購買包裝水飲用。
  3. 如果儲水是用山泉水或是地下水,要注意衛生和重金屬。招名威指出,山泉水可能有昆蟲卵或是寄生蟲,要煮沸再使用;地下水則是可能重金屬,可能要使用濾水器,逆滲透、離子交換樹脂、蒸餾等濾水器可以去除重金屬。

重新供水後

  1. 林財富指出,重新供水後水中可能夾雜水塔的沈澱物、水質可能較差,所以可以開水龍頭放流1~2分鐘再使用。
  2. 排放不用的水,可以搜集起來沖馬桶或清潔環境。

原文出處 :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3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