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喝好水,先了解家裡的水是硬還是軟?

一杯白開水,在不同人心中,似乎可以品嘗出不同的味道。其實,不同地方的水,味道真的不一樣!水的組成複雜多變,就像葡萄酒一樣,每種不同地區、不同來源的水,都會受到土壤、地理環境及氣候等影響而有不同元素組成,有不一樣的味道與品質。最講究喝水品質的日本專家認為一杯水好喝與否,關鍵在於適當的硬度。礦物質相對較少的軟水喝起來口感滑潤爽口甘甜,是喝好水的指標。所以軟水硬水,才是決定故鄉水甜不甜的關鍵。

你是哪裡人?決定你喝的是甚麼水!

事實上,水不是只有氣泡水、非氣泡水,依據水中礦物質含量的多寡,我們常將水分為「硬水」與「軟水」,含有可溶性鈣、鎂、鐵等礦物質,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提供之數據,水中鈣、鎂含量在120毫克以下的稱為「軟水」,反之則為「硬水」。水的硬度是影響水質的因素之一,也是水質的指標之一,通常最適合人體飲用的水,硬度大多介於 50 – 150 mg 之間。你家的水是硬水還是軟水?好不好喝?從住哪裡便可以看的出來。

台灣的水質,北部的水總硬度約在 80 – 160 mg,屬於軟水;中南部則屬於硬水、而且越往南部,硬度越高,有的甚至高達600 – 700 mg,遠遠超過好水標準;東部的宜蘭、花東也是屬於硬水。在地水質不好,對追求生活品質的現代人來說,影響的不僅是水好喝與否,對健康的影響更不容忽視!

因地制宜,選擇合適的淨水、軟水設備

別以為把水煮開了就能安心飲用!高硬度的水加熱煮沸時會產生白色沉澱的水垢,延長加熱時間並造成鍋爐的負擔;日積月累下來,除了讓水產生更多雜質,造成水管阻塞,也容易讓熱水器無法散熱,損壞機器;此外,硬水也會讓蔬菜流失營養價值,口感變差。再加上水源容易受到天候和人為汙染,像是颱風過後水中泥沙等汙染物含量會變高,或是自來水管線老舊、破裂,造成大量鏽蝕物溶於水中、滲漏進泥沙,甚至家裡的水塔長期沒有清潔、消毒,都會汙染水源。如果喝水時滿口鐵鏽味,或是殘留著消毒藥水味,甚至看起來有點混濁、不清澈,這樣的水你喝得安心嗎?

想要確保飲用水的純淨和健康,除了一般常見的淨水系統外,最好能因地制宜,配合當地的水質狀況,加裝合適的軟水設備讓硬水變軟水。淨水專家Panasonic旗下的PJ-S99 淨水軟水器,擁有雙槽自動離子交換樹脂濾心,一機雙濾心,先淨水再軟水,雙管齊下,讓硬水變成健康水,為自己的健康生活雙重把關。

2個關鍵,讓硬水變成好水

>>飲用水的新「淨」界–日本製專業淨水濾心

日本製專業淨水濾心,採用加入陶瓷的活性碳與中空絲膜,層層過濾水中的異味及有害物質,加上符合日本JIS規範及台灣SGS檢驗的雙認證除鉛功能,讓每一口喝下去的水都安心。

>>軟水器的「硬」道理–離子交換樹脂濾心

硬水中多為碳酸鈣,透過離子交換樹脂濾心,利用離子交換降低水中鈣離子,轉化為軟水,僅需在鹽槽內放入食鹽,切換水路開關,就可以自動進行再生,使用軟水不必等。

原文出處 :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79384?from=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