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氯、抑菌、負離子蓮蓬頭,真有這麼神奇?

就醫學專家角度來看,強調去氯、抑菌、負離子這類功能的蓮蓬頭,其實功效不大。

原因1─水中的餘氯濃度低

其實,水中的餘氯和氯加熱後產生的總三鹵甲烷沒有想像中恐怖。的確,自來水廠要確保氯在配水管網系統中仍能保持殺菌消毒效果,所以必須維持一定的有效餘氯濃度。

但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指出:「根據環保署規定,水中的有效餘氯濃度為0.2~1.0PPM,此有效餘氯濃度其實很低,並不會影響人體健康。」另外,以氯消毒自來水,加熱後會產生一些消毒副產物,最被民眾關注的是三鹵甲烷,其中包括4種化合物,顏宗海表示,由於總三鹵甲烷的濃度很低,再加上這些化合物並非人類確定致癌物,民眾不用太擔心。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也持同樣看法,「三鹵甲烷濃度太高的確會有致病的風險,但一般自來水中的有效餘氯很低,不會造成危害。以致癌風險來看小於百萬分之一,是低到可以忽略的。」


林后駿/攝

原因2─內容物功效有限

市售具有功能性的蓮蓬頭都會使用礦化球、奈米銀、負離子等物質來除氯、抑菌和過濾雜質,其中最令人費解的就屬礦化球,這是什麼?

由於礦化球不是醫療器材,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並未對其功效訂定標準,加上業者沒有說明來源、也鮮少研究來證實或描述這是什麼物質,「很難斷定它到底是什麼,」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美容中心主任邱品齊說,其材質可能是火山石、麥飯石、浮石或陶土加工後的產品,主要功能是過濾雜質,但除氯效果不大。廣告

楊振昌表示,其他來源有可能是高爐煉鋼後稱為「爐石」的副產物,經過加工製成,例如加入陶瓷材料,「裡面基本上含有礦物質或金屬,例如三氧化二鐵,鐵碰到氯會變成氯化鐵或氯化亞鐵,對氯有一些吸附作用,但效用有​限。」

許多除氯蓮蓬頭會使用「亞硫酸鈣礦化球」,就是加工過程中加入亞硫酸鈣,或直接把粉狀的亞硫酸鈣加工成球狀。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指出,亞硫酸鈣是眾多除氯物質中效率較高的。

另外也常看到的抑菌蓮蓬頭會使用奈米銀或奈米銀絲,楊振昌表示,這兩者的確有抑菌的功能;而標榜蓮蓬頭可產生負離子,楊振昌指出:「負離子要用能量把水分子結構打碎與空氣摩擦,所以會用加壓、高壓電、紫外線等方式,但靠蓮蓬頭的出水口或礦化球產生負離子,量非常少。」邱品齊也認為,除非像瀑布水量夠大、從夠高的地方落下或通電,不然光靠蓮蓬頭不大可能產生負離子。

整體來說,宣稱可去氯、抑菌的蓮蓬頭並無神奇效用,主因在於我們使用的水,有效餘氯濃度低,除與不除沒有差別,「水從水廠輸送到家庭,裡面的餘氯濃度都經過把關,一般而言,並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以醫學的角度來看,沒有必要特別裝設這些具有特殊淨水功能的蓮蓬頭,」顏宗海說。廣告 

其次,蓮蓬頭的內容物雖然有用,但功效不大,如楊振昌所說:「如果以分數來看,水廠原本加入10分的氯,出廠後有效餘氯剩下0.5分,蓮蓬頭再過濾成0.3分,但想使用也無妨。」

但若非常擔心洗澡水加熱後產生的煙霧中會有極少量的三鹵甲烷,尤其在冬天時水溫度更高的情形下,楊振昌建議只要縮短洗澡時間、保持通風或開抽風機就不會有問題。

游泳池「氯懼人」怎麼辦?

游泳池是夏季相當受歡迎的好去處,但偶爾會發生泳客吸到氯氣,產生呼吸不順、胸悶、咳嗽的情形,尤其在室內游泳池,空間較不通風,有時會引發不適。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一般游泳池業者是自行添加氯來消毒,但若濃度過高會讓泳客不適,某些支氣管比較敏感的人,可能會有呼吸道刺激的症狀,甚至誘發氣喘發作。」

他建議,如果吸到氯氣有不適情形,儘快到通風處休息,若症狀仍無法緩解應立即送醫,「有時候呼吸困難的症狀來得快又猛,一定要趕緊就醫。」

顏宗海也指出,有效餘氯的濃度太高也會刺激皮膚,像有些人游泳完皮膚乾澀、不舒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美容中心主任邱品齊說,游泳造成的皮膚不適一般不用送醫,只要用大量清水沖洗就可以。廣告 https://125ba0a4947f6f32e67008008fb2838a.safeframe.googlesyndication.com/safeframe/1-0-37/html/container.html

「不是每個人都會對氯產生不適,」邱品齊指出,如果是有控管的游泳池,一般不會出現水中餘氯太濃的問題。顏宗海也認為,現在泳池業者都會注意氯的濃度,只要合理添加一般人不用太顧慮;對於體質敏感的泳客,只要縮短待在泳池的時間即可。

4種化合物|分別是三氯甲烷、二氯一溴甲烷、三溴甲烷和一氯二溴甲烷,世界衛生組織將前兩者列為人類可能致癌物(2B級),後兩者則為未歸類致癌物(3級)。

原文出處: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75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