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五學生研發環保低成本淨水納米粒子 獲推薦參加世界賽

聖保祿學校以非重金屬納米粒子,製成能降解工業廢水中的有害染料及吸附水銀的物質。

聖保祿學校以非重金屬納米粒子,製成能降解工業廢水中的有害染料及吸附水銀的物質。

工業生產為生活帶來便利,但不妥善處理的廢水,當中的有害染料及重金屬會污染水源。聖保祿學校5名中五學生,以非重金屬納米粒子,製作能降解有害染料及吸附水銀的物質「還原氧化石墨烯 (SRGO)」。研究獲「2019香港學生科學比賽」中,榮獲「能源、工程及環境大賞」,並獲大會推薦參加世界賽事。

團隊代表謝冬林指,市面淨化廢水的物質由金屬納米粒子製成,成本昂貴,亦會污染水源,而SRGO更環保有效,而成本低,約每克8元,「希望未來能獲得資助,深化研究並推出市面,真正的為環保出力。」

「2019香港學生科學比賽」吸引約300隊學生、共80所學校參加,初中組冠軍匯知中學的4名學生,設計「安全保」系統,協助聽障人士「聽到」火警鐘聲,及時求生。

資料/圖片來源: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