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面臨史上最嚴重水資源危機

最新報告指出,印度正面臨史上最嚴重的水資源危機,如果不採取措施應對,到2030年,印度飲用水將無法滿足需求。(圖取自Pixabay圖庫)

最新報告指出,印度正面臨史上最嚴重的水資源危機,如果不採取措施應對,到2030年,印度飲用水將無法滿足需求。(圖取自Pixabay圖庫)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5日專電)政府智庫Niti Aayog最新報告指出,印度正面臨史上最嚴重的水資源危機,如果不採取措施應對,到2030年,印度飲用水將無法滿足需求。

台灣自來水公司領軍的台灣水技術A級團隊和中國生產力中心、工研院等台灣水資源專家團隊,積極為印度水務把脈,希望提供先進技術協助印度因應水資源危機。

根據NITI Aayog的報告,印度近6億人面臨嚴重的水資源短缺,每年有20萬人因無法獲得安全飲用水而死亡。

研究報告指出,包括印度首都新德里、科技大城班加羅爾、南部重鎮清奈及海得拉巴等在內的21個城市,到2020年將耗盡地下水,並影響1億人的生活。

這份報告警告,到2030年,印度的供水需求將是現在的兩倍,如果現狀持續下去且無改善措施,印度將有數億人缺水,且國內生產毛額(GDP)到2050年將會下降6%。

報告顯示,印度有70%的供水被汙染,而占印度供水量40%的關鍵地下水,因未永續利用而正逐漸耗盡。

這份報告顯示,水資源綜合管理指數表現最差的都在人口眾多的印度北部,依序是北方省(Uttar Pradesh )、比哈省(Bihar)和拉吉斯坦省(Rajasthan)。這3個省擁有逾6億人口,占全印度人口的一半,且農業產量也占全印度的20%到30%。由於當地地下水位快速下降,政府採取的政策與措施有限,可能造成印度重大的糧食危機。

報告還指出,古茶拉底省、馬德雅省、安德拉省、卡納塔卡省(Karnataka)、馬哈拉什特拉省(Maharashtra)和泰倫加納省(Telangana)等在水資源綜合管理指數表現較佳的省,近幾年都面臨乾旱問題。(編輯:紀錦玲)1070615

文章來源:中央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