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巧妙利用廢熱是關鍵!英國公司開發太陽能淨水器 1 公升成本不到 3 塊錢

影/巧妙利用廢熱是關鍵!英國公司開發太陽能淨水器 1 公升成本不到 3 塊錢

▲經過多年研發,太陽能淨水器 Desolenator 預計 2019 年上市。(圖/翻攝自 Desolenator 官網,下同)
陳建鈞/綜合報導
乾淨的水是人類生活所必須,如何為人們供給潔淨水源,是許多企業、組織致力克服的難題;2014 年於英國倫敦創立的科技公司 Desolenator,就研發出一款利用太陽能淨化水質的同名淨水器。

▲巧妙利用太陽能廢熱,Desolenator 能以超出同類商品的效率與低廉成本,淨化水資源。(影片/取自 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Desolenator 的適用範圍非常廣泛,根據《Techable》報導,包含海水在內,所有的水都能透過 Desolenator 淨化成潔淨飲用水,且淨化一公升的成本少於 1 美分,約新台幣 3 塊錢。

Desolenator 淨化水質的方法很單純,那就是「蒸餾」;但就目前技術而言,太陽能板約只有 15% 的轉換率,其餘熱能難以利用,純靠太陽能發電製造蒸餾水,似乎有點力不從心。

▲據學者研究,2030 年時,許多地區將面臨飲用水匱乏的危機。

然而 Desolenator 卻巧妙利用另外那 85% 往常無法轉換的廢熱,把水溫加熱到 95 度,這時才使用太陽能發電產生的電力煮滾,在不浪費一滴能源的情況下,有效以太陽能製作蒸餾水,淨化水質。

此外,Desolenator 內部還搭載了小型電腦,可提供數據分析、遠程監控、GPS 定位等多項功能。

Desolenator 預計將於 2019 年正式推出,依據用途、功率分為 3 種款式,分別是一天最多可產 8 公升的「攜帶式」版本、20 公升的「家庭」版本,以及能夠淨化 10 噸水量的「社區」版本。

文章/圖片來源:https://www.limitlessiq.com/news/post/view/id/5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