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綠淨生技 一滴細菌 淨化汙水

愛綠淨生技研發團隊,董事長傅湘楹(左四)與總經理許焌騰(右三)夫妻檔聯手創業。 ...愛綠淨生技研發團隊,董事長傅湘楹(左四)與總經理許焌騰(右三)夫妻檔聯手創業。 記者高行/攝影

愛綠淨生技開發出獨步全球的微生物淨化汙水系統,透過挑選的複合微生物分解工業廢水的有機物,達到絕佳的淨水效果,還可將有毒化學汙泥減量逾50%,並成為「都市礦」回收循環再利用,與傳統汙水處理使用的化學方式相比,不僅少了化學汙泥,更減少了對環境的破壞,打造出「最綠的廢水處理系統」。

2014年成立的愛綠淨生技是以微生物淨化汙水的新創公司,總經理許焌騰感慨地說,工業廢水所造成的環境水汙染問題,讓世界各國都十分頭痛,而台灣也屬「重災區」,國內一年排放30億公噸的廢水,其中工業廢水占比達10億公噸,傳統處理方式幾乎都是以添加化學藥劑為主,不但不環保,甚至衍生大量有毒汙泥的新問題,河川嚴重汙染不說,由於這些汙泥含油脂不透水,阻絕雨水向下滲透,也成為土石流的元兇,「廢水對環境的破壞可說是環環相扣,傳統解決方式只是把A問題變成B問題,根本沒有從源頭上解決!」

經濟日報提供基於對這片土地的熱愛,許焌騰與太太傅湘楹創立愛綠淨生技,運用微生物技術開發「最綠的廢水處理系統」,從源頭解決工業廢水造成的環境汙染。許焌騰說,「其實很多人不了解,加入一滴細菌,汙水就會變清澈!」

據了解,為減少廢水處理過程中產生的汙泥量,市面上有所謂活性汙泥法,利用微生物產生作用,可惜這個方法不能掌握有效菌種比例,淨水效果就有限,而愛綠淨使用的是挑選過的複合微生物,如同「精準醫療」的概念,淨水效果絕佳,汙泥減量可達90%,相當環保,可說是「最綠的廢水處理系統」。

愛綠淨的廢水處理核心在於微生物,目前已累積七大類菌數、共500多種微生物的資源,旗下「微生物大軍」主要對付的是廢水中的有機物,利用微生物本身的分解能力,讓含氮的有機物質轉化成無害的氮氣逸散到空氣中,等於是將有機物轉化成無機物。針對重金屬廢水,則採用重金屬捕集技術,吸附之後的汙泥因重金屬的純度較高,有機會讓汙泥成為都市礦,回到循環經濟再利用,並透過「迷你型連續式體驗模塊」的仿真處理廢水成效,建構一條龍的廢水處理系統。

在技術運用上,以客戶端現有的設備做規劃即可,例如變更管線、加蓋或不加蓋、不曝氣變成曝氣、裝馬達產水流,改變水池的功能,來建構可行的作業系統;大約花兩周在現場建構標準系統,接著是一到三個月的導入時間,希望讓一間工廠的各種廢水都「跑過一遍」,確定都能符合法定的廢水處理標準,提升客戶滿意度。

愛綠淨成立短短三年,隨著其廢水處理的創新技術在業界打響名號,迄今獲近20家業者導入,涵蓋食品、化工、紡織、面板等各領域,去年達損益兩平,今年啟動二家上市公司的合作案,旗下廢水處理部門將為愛綠淨引入更多案源,預計營業額有望暴增至5,000萬元以上,進入獲利的甜蜜點。

亞洲第一家有能力生產完整系列類胡蘿蔔素產品的立弘生化,就是愛綠淨的客戶之一,該公司透過多次實驗測試後決定引進愛綠淨的創新工法,不但省下化學藥劑的支出,也減少汙泥的困擾,這一增一減之間,就出現了節費的空間,經過公式計算,立弘生化導入愛綠淨廢水處理系統的支出,不但二年內便可回收,也讓公司降低廢水排放的後顧之憂,產能得以翻倍,營收亦隨之躍進。

回憶在與立弘生化會談的過程,許焌騰說,以往向客戶簡報時對於微生物可以將汙水變乾淨的技術總是抱有遲疑,而我們現場探勘工廠環境,並汙水採樣帶回公司的實驗室,藉由與學術單位合作開發出「最小標準系統──迷你型連續式體驗模組」,透過直接模擬實驗,產生的數據分析更能夠說服汙水的淨化成效,用科學數據說服客戶。

文章/圖片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