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得安心:選合適濾水器降重金屬含量

■筆者稱「離子交換樹脂濾水器」以電子吸走重金屬。資料圖片

兩年多前,鉛水風波引起各方關注,更帶來連串跟進工作,包括派水、驗血、更換喉管等。其實要將水中的污染物和微生物含量降低至安全飲用的標準,可在家居安裝合適的濾水器。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飲用水的重金屬污染,其實不只「鉛」毒,而是共有11種,包括鎘、銅、砷等。當中鉛是日常生活中最容易接觸到的有毒重金屬,其污染多來自油漆,汽車排放的廢氣,甚至來自仿水晶盛器,若用以盛酒,會慢慢釋出鉛,導致人體鉛含量超標而中毒。
另一常被忽略的污染鉛毒途徑,便是四周環境,包括與鉛相關之製造工業,如電池廠、染布廠等工業,其排出之污水流過土壤,令大幅農地受污染,結果令所有農產品均出現重金屬殘存量超標。鉛可透過皮膚吸收直接進入血液,甚至可從肺和腸胃吸收直接入血,再分佈到身體各組織,最後經腎臟由尿液排出體外,但仍若超出標準,便有機會引致中毒。
除鉛外,日常生活也有機會吸收其他重金屬引致中毒。如雲南省曲靖市一所化工原料廠,曾非法傾倒含劇毒的「鉻渣」,附近水源及泥土因而受到污染,令蔬菜樣本所含的鉻超標。另外,本港曾有機構測檢多款食米,發現含過量「鎘」。
要減低因飲用水而導致重金屬中毒的風險,市民可考慮在家居安裝高效能過濾重金屬及其他污染物之「逆滲透薄膜濾水器」,或以電子吸去重金屬的「離子交換樹脂濾水器」,將水中的污染物及微生物含量大大降低至安全飲用標準。

隔周三刊出
撰文: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應用科學學科

文章來源:蘋果日報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