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民要求喝好水 邱鏡淳:稽查絕不手軟

2018-03-06 16:10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即時報導

新竹縣長邱鏡淳今天上午在縣府會議中,回應民眾疑慮「我們要喝乾淨水」,並大動作會勘...新竹縣長邱鏡淳今天上午在縣府會議中,回應民眾疑慮「我們要喝乾淨水」,並大動作會勘自來水淨水廠。記者郭政芬/攝影

新竹縣長邱鏡淳今天上午在縣府會議中,回應民眾疑慮「我們要喝乾淨水」,並大動作會勘自來水淨水廠、到國小了解飲水報告。他強調,將盡快安排拜會環保署長李應元、台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協請該單位加強縣內的環保稽查工作,「稽查絕對不會手軟」,另針對自來水取水口等改善等,也將進一步了解。

上周「新竹環境守護聯盟」與關注新竹水源的「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率民眾「走讀」水源區,呼籲新竹縣府傾洪荒之力杜絕上游汙染源。邱鏡淳今天當場指示,儘快安排拜訪新竹市長林智堅,以及包含苗栗、桃園、雙北等縣市政府,協助竹東掩埋場垃圾優先處理。縣府定期檢測的竹東掩埋場滲出水和地下水,水質無異常狀況。

環保局長黃士漢今天做出專案報告,指出頭前溪共有8個環保檢測站、2個取水口,工部水質水體數據,近十年來河川污染程度長期維持在未(稍)受污染程,其中六項重金屬(Cd、Pb、Cu、Hg、Zn及Cr6+),其達成率皆為100%,顯示頭前溪流域內無重金屬污染情形,水質狀況。

針對民眾疑慮的工業廢水與生活汙水,黃士漢說明,列管對象計266家,主要行業別為社區污水下水道100家、營建工地81家,污染排放量佔約3.6%,其涵容能力仍相當充裕。而竹東鎮污水下水道完成7301戶(用戶接管率約 32.48%),預計112年完成第三期工程,用戶接管總計約可達16,955戶(用戶接管率約 75.44%)。

縣府說明,未來將積極協調自來水公司未來取水口位置變更,及監督妥善操作設施;工業廢水加強相關稽查監督,以循環經濟再利用方式輔導業主進行改善等,加強各校自來水抽測頻率。

新竹縣長邱鏡淳隨後也率領縣府一級主管到自來水公司新竹第二淨水廠,關切操作情況。自來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長廖福全澄清,原水到淨水廠,得經過5道關卡,且共有68項水質檢測,也包含重金屬的檢測,這些都沒有問題。另外,民眾團體提出的水源調度,依中央水源政策,地表水優先取用,不足由水庫補充,目前將會調整比例,但強調「取用頭前溪的水,淨水廠每個階段都有水質檢測嚴格把關,確實安全。」

立委林為洲今天也到場關注,他今天會與經濟部、環保署等單位會面商討,將新竹狀況帶到中央來了解。

邱縣長率縣府主管隨後還轉往該廠供應自來水的興隆國小,了解現場供水水質在校方每月檢...

邱縣長率縣府主管隨後還轉往該廠供應自來水的興隆國小,了解現場供水水質在校方每月檢測、環局每季複檢抽驗下,均符飲用標準。記者郭政芬/攝影

自來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長廖福全澄清,原水到淨水廠,得經過5道關卡,且共有68項水...

自來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長廖福全澄清,原水到淨水廠,得經過5道關卡,且共有68項水質檢測,也包含重金屬的檢測,這些都沒有問題。記者郭政芬/攝影

為監控新竹區的原水,還引進「原水生物養魚毒性監測儀」,大數據分析魚類的活動,當有...

為監控新竹區的原水,還引進「原水生物養魚毒性監測儀」,大數據分析魚類的活動,當有異常時可以及早處理。記者郭政芬/攝影

文章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郭政芬/攝影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郭政芬/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