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研發濾水碳塗層 淨化雪梨港水可飲用

澳洲科學院的科學家正研發一種新的石墨烯濾水塗層,效果理想,並稱雪梨港的水經過濾後變得適合飲用。

澳洲科學院的科學家正研發一種新的石墨烯濾水塗層,效果理想,並稱雪梨港的水經過濾後變得適合飲用。

(本報雪梨訊)

澳洲科學院(CSIRO)的科學家正研發一種新的石墨烯(graphene)濾水塗層,效果理想,並稱雪梨港的水經過濾後變得適合飲用。

科學院韓裔博士徐東韓(音譯,Dong Han Seo)稱,名為Graphair的薄膜簡化淨水過程,更有效和快捷。他昨日在一份聲明中稱︰「我們發現Graphaira是完美的淨水過濾器。」

有關的石墨烯薄膜,是由一層碳形成,遲早能夠以單一步驟,取代現有分階段的淨水過程。徐東韓和同事採用了雪梨港的水測試Graphair的淨水能力。「這科技能夠以單一步驟生產乾淨的飲用水,不論水質本來有多骯髒。」

去年10月,一份年度海灘環境狀況報告顯示,大雪梨地區內有6個海灘的水,驗出的腸球菌含量達至一般至非常差的水平。此外,雪梨6個位於入海口的海灘,包括玫瑰灣(Rose Bay)和Tambourine Bay,因為暴雨和排污問題沖出大量污染物而錄得差的水平。

科學院希望在昆省科技大學(QUT)、雪梨大學(USYD)、雪梨科技大學(UTS)和維多利亞大學(VU)確定Graphair的淨水能力之後,明年在一個發展中國家展開實地臨床試驗。徐東韓稱,希望有關技術能夠發展為家居用途,甚至作為大廈的濾水系統。當局亦正研究將技術活用在海水和工業污水處理用途之上。

徐東韓稱,目前全球接近3分1人口,即21億人沒有安全和乾淨的飲用水。「結果是,以百萬計的人——大部分為兒童——死於水源不足和污染引起的疾病。」

這項突破性的研究昨日刊登於《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之內。(熙)

文章來源:https://goo.gl/apNFNp

圖片來源:https://goo.gl/apNF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