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有飲水機地圖 自備水壺有水喝

由香港人自行創辦的手機應用程式「撲水」,提供城市中免費提供飲用水的地點,有商店更...由香港人自行創辦的手機應用程式「撲水」,提供城市中免費提供飲用水的地點,有商店更與程式合作,為市民提供解渴水源。(photo by 撲水facebook專頁)

現代人習慣人在外活動時,為求方便購買飲料,卻同時製造大量廢棄保特瓶,香港近年興起呼籲民眾自備水瓶,有機構更推出手機程式,讓用家知悉城中哪裡有免費飲水機,更能提供前往取水,不用擔心逛街會口渴。
在香港如果自備水壺又想找水喝,究竟到哪裡可以尋找水源?除了到便利店或商販處購買瓶裝水,製造廢棄保特瓶,也可以下載一個名為「撲水(Water for Free)」的手機應用程式,找到補充水的來源。
「撲水」在廣東話中其實另有意思,是指人急於尋找金錢,但同時也可以是真實地尋找水源,程式開發者彭凱恩本身是律師,於2011年創立「香港綠色生活指南」,宣傳環保訊息,因眼見商店的瓶裝水愈堆愈高,令她關注保特瓶問題,她後來進一步開發「撲水」,為使用者提供香港城中免費飲水機的位置。
免費飲水機不會置於當眼處,香港地方雖小,但城市密集,究竟是如何收集到這個資訊數據?原來是市民支持主動及協助提供資料,目前程式收錄的「供水地點」,已版2013年夏天初推出時的500個,增加至現時超過1100個。
該程式近期更作出更新,除新增加照片功能,讓使用者更準確掌握飲水機位置外,亦提供由當時處身的所在位置,步行到就近飲水機之路線;此外,還會有水溫顯示,告知有關飲水機是提供冰水、熱水還是常溫水。
另外,如果有使用者發現新飲水機或供水點,更可以上報資料以更新撲水地圖,及跟其他用家分享個別水機資料。而撲水團隊也推出「撲水大使計劃」,招募大使幫忙監察全香港飲水機狀況,以確保程式提供的資料準確。
文章圖片來源:https://goo.gl/F6S74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