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水庫邊 自來水像洗米水

苗栗縣卓蘭鎮就在鯉魚潭水庫邊,有時水龍頭一早流出的自來水就有如洗米水。 圖/楊恭...

「明明家住水庫邊,為什麼自來水色有如洗米水?」苗栗縣議員楊恭林昨天在議會質詢,控訴卓蘭鎮民喝到「硬」水。自來水公司第四區管理處坦承,卓蘭淨水廠軟化結晶處理設備停擺,導致硬度升高,但碳酸鈣含量仍符合飲用水標準,將設法盡快恢復軟化結晶設備運作。

苗栗縣議會定期會昨天總質詢,楊恭林指出,卓蘭鎮就在鯉魚潭水庫邊,但諷刺的是居民飲用的自來水碳酸鈣含量高;如果家中沒有水塔,一早開水龍頭有如洗米水,必須靜置約1個小時,取上層清澈的水使用。地方反映自來水硬度高,水公司也沒有正面回應,水質影響人體健康,縣府要正視。

苗栗縣議員楊恭林質詢卓蘭鎮就在水庫邊,居民卻喝到「硬」水。 記者范榮達/攝影苗栗縣議員楊恭林質詢卓蘭鎮就在水庫邊,居民卻喝到「硬」水。 記者范榮達/攝影

縣府水利處長楊明鐃答覆,卓蘭淨水廠水源是地下水,因此水質較硬,近日內將邀環保局、水公司四區處人員會勘了解,如果沒有辦法解決,縣府建議改用鯉魚潭水庫水源,根本改善水質。

「我們也很頭痛!」水公司四區處副理曾良琳表示,卓蘭淨水廠1天要產生1.8公噸碳酸鈣結晶體,因堆置爆滿,半年來發包3次清運都流標,以致軟化結晶處理設備停擺。而目前供應自來水水質,碳酸鈣含量每公升250到280毫克,仍在飲用水300毫克標準內。

曾良琳說,水公司緊急在舊卓蘭營運所,設暫時堆置場,完工後就可以暫時解決問題,恢復卓蘭淨水廠軟化結晶設備運作;此外,四區處也希望明年的碳酸鈣結晶體清運與七區處合併,有足夠的數量吸引廠商承包。

昨天總質詢還包括楊恭林認為台灣獼猴危害農作物,有越來越往平地趨勢,建議獎勵捕捉,再放生至棲地及保護區,以控制數量。縣議員林寶珠發現客家圓樓、英才書院11月1日恢復免費入館後,人氣回升3成左右,要求縣府提出配套留住遊客。

縣議員陳永賢關心地方期盼20多年的北橫公路最後一段頭份市斗煥坪到三灣段工程,縣府工務處長趙清榮答覆已經上網招標,預計3年工期。

文章圖片來源:https://goo.gl/nNi1J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