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過後為什麼打開水龍頭,水是髒髒的?

faucet-2151449_1920.jpg
通常颱風侵台,連日豪雨後,準備打掃居家的時候,打開水龍頭十往往都會發現水變得很髒,不要說拿來洗滌蔬果了,連拿來洗衣服都會覺得這樣髒污會不會卡在衣服上面阿!!颱風襲台後通常電視新聞都會報導「因颱風侵襲,造成原水濁度飆升這一類的新聞。」
但你知道什麼叫做原水濁度飆升,濁度到底是什麼呢?颱風明明會狂風暴雨為什麼通常在颱風過後自來水廠就會宣布停水的資訊呢?
現在就來認識「濁度」
濁度(turbidity),是指水樣中因為大量肉眼可見懸浮物質而造成的混濁情形。越混濁的水就一定越不透光因此濁度就會越高。

當颱風帶來的豐沛雨量,沖刷河床會造成河中的泥沙增加,濁度當然也會大大提昇,當風雨遠離,水流穩定後,幾天後就會恢復正常值了

濁度會對自來水廠造成何種影響
相信很多人家裡都會裝淨水器,也有可能是RO逆滲透,所以應該會很難想像一打開水龍頭看到髒水,原水濁度升高使得自來水變的相當的混濁。

目前自來水廠過濾的程序可分為:「凝聚」、「沉澱」、「過濾」、「消毒」這四個部份。自來水廠會在取水口之前有一個攔汙柵以及沉砂池,是因為可以把像是樹幹或是樹葉比較大型的懸浮物擋掉。這時候的原水裡面還是會有許多小顆粒比較不容易沉澱在這時候會經過分水井時加入明礬這一類的化學藥劑,並在快混池中進行攪拌,讓這一些藥物以及懸浮物可以混和,就會形成比較大的懸浮顆粒,沉澱到最底層,而上層就會是清水。這些清水會利用氯來消毒,這就會成為舞們打開水龍頭的自來水了。

但是當颱風來臨時,河川的水位會暴漲,這時候原水會變得比較混濁,相對的水流速度就會加快,原本需要的淨水程序也會因為水流速度變快,沒有足夠的時間凝聚、沉澱、過濾、消毒的過程,這時候水就會比較混濁。

颱風過後自來水恢復正常的供水卻還有些人的家中的水還是混濁,這是因為水塔裡還存在著原本的髒水,想要讓家中的水變的乾淨,這時候可以把原本水塔的水流掉,這樣新的自來水就可以流進來,水就會變乾淨了。

另外,颱風過後,自來水廠要避免水中的細菌增加就會增加氯的濃度。這時候會建議不管家中有沒有安裝淨水器,水一定要煮沸才喝並且當水煮滾後要記得把蓋子給打開後讓裡面的蒸氣可以自然揮發,這樣才能去水三鹵甲烷,但千萬不要認為水滾越久越好唷。

 

參考資料來源:https://goo.gl/7uiuP1

https://goo.gl/avwUbm

圖片來源:https://goo.gl/Kg9Qx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