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秒消滅水細菌 台灣女孩國際發光

在美求學的張惟美(中)與搭檔Ryan Thorpe(左),榮獲2017年斯德哥爾...

在美求學的張惟美(中)與搭檔Ryan Thorpe(左),榮獲2017年斯德哥爾摩青少年水獎。 圖/取自斯德哥爾摩國際水研究所官網

斯德哥爾摩國際水研究所廿九日公布二○一七年斯德哥爾摩青少年水獎 ( Stockholm Junior WaterPrize),來自台灣、在美國求學的張惟美(Rachel Chang)與搭檔瑞安索普(Ryan Thorpe)榮獲此項殊榮。

張惟美和Ryan建構一套新系統,以比一般方法更迅速、靈敏的方式,檢測出水中的志賀氏桿菌、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和霍亂病菌,並予以淨化。這套系統一瞬間就能檢測出每公升中存在的一個繁殖菌落,並能夠在十秒內消滅細菌。一般方法最多只能檢測到一千個菌落,需要的時間長達一到兩天。他們提出的全新方法能夠幫助預防水源性疾病的傳染和爆發,並且能夠擴大用於全世界的飲用水。

斯德哥爾摩國際水研究所(SIWI)執行董事Torgny Holmgren說:「這是一個非常鼓舞人心的項目,能夠幫助應對全球最大的一項挑戰,為所有人帶來乾淨的飲用水。像這樣的方法能夠幫助釋放巨大的人類潛能,帶來安全的飲用水,並能通過提供安全的飲用水,幫助改善數以億計人的健康。」

全球每年都有數百萬人因飲用水不安全而死亡,評審團說,這項研究開發了獨一無二、快速和靈敏的方法,能夠幫助識別、量化和控制水中汙染物,這種方法適用於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張惟美團隊以優雅方式,利用基礎科學知識,處理飲用水中的致病菌,「為未來水質帶來革命性變化的巨大潛力。」

張惟美獲獎後說,「能夠贏得如此重大的成就獎,實在是讓人感覺難以置信。」她認為,所有參加評選的作品「都擁有真正意義上的最高品質。」張惟美是聯合報前社長張作錦的孫女,父親張南寧是在紐約執業的心臟科醫師。

斯德哥爾摩青少年水獎評選讓全世界最聰明的年輕科學家齊聚一堂,鼓勵他們對水和環境的持續興趣。來自卅三個國家的團隊參加了二○一七年大獎評選的決賽。瑞典女王儲維多利亞(H.R.H. Crown Princess Victoria of Sweden)在斯德哥爾摩世界水周(World Water Week)期間的頒獎禮上,為張惟美和Ryan Thorpe頒獎。

資料來源:https://goo.gl/LeAzs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