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發明!做美食要乾淨水食品科學生發明超音波淨水器

台東專科學校五專部食品科學生王郁媚、林大為平常在校練煮美食需要乾淨水,濾水器的濾心常須手動汰換,兩人覺得麻煩,與老師王景行、李韶瀛討論,合作發明出「超音波震盪清洗淨水器」,透過超音波振動將濾心殘留的汙物、雜質去除,再以反沖洗方式排出,達到清潔及延長過濾設備壽命。這項發明最近在馬來西亞發明展拿下兩項獎座,奪得金牌與發明創作獎!

台東專科學校6組師生團隊到馬來西亞參加第28屆ITEX國際發明創新科技展,這場賽事共24國、1000多件作品參賽,台東專校師生在眾多高手中脫穎而出、表現亮眼,拿下3金3銀及1面發明創作獎,個個抱獎而歸;其中,「超音波震盪清洗淨水器」連獲兩項榮耀。

王郁媚說,食品科學生製作食物時,對水質特別要求,也因此濾水器濾心汰換率高,成本消耗大,與環工背景的教師王景行、李韶瀛共同研究出不必人為手動也能除汙的超音波淨水器,省時省錢。王景行說,發明重點主要在控制超音波的機械裝置,已經取得專利,未來稍加改良,或許可連結在市面上的濾水器濾心使用。

在發明展上奪金的還有「利用鋰電池交流阻抗分析鋰電池內部狀態」,由教師吳行立指導學生李紅樟、黃守玉、吳承翰等人研發,主要檢測充放電池的內部狀態;另有「聲音發電裝置」,由教師李韶瀛、曾文正指導學生張恒瑞研究,其利用噪音發電的概念,取得好評,未來有機會廣泛運用於生活,打造人類更智慧化的生活環境。

而這次獲得銀牌的作品,有兩項針對辛苦的農民而設計!「植株病蟲害辨識與預警系統」由教師韓端勇指導學生吳昭輝製作;吳昭輝說,農夫常以目測隨機辨識農作物疾病狀態,若有疏漏會使得害蟲大量衍生,造成損失,他發明微型攝影機裝置,從不同角度拍攝影像供農民早期預警、及時投藥。

來自屏東農家的梁峻偉在曾文正指導下,發明「綠能灌溉系統」,將太陽能、水力、風力等環保發電裝置整合為一,不浪費任何可以製造電力的環保模式,幫助節省農業用電,也可用於家戶庭園。

而教師李承修帶領學生王郁鈞、陳世賢、蔡一憑、董穎珊發明的「以網路介面進行遠端電源控制之系統」,令人眼睛一亮;即使是傳統僅附有插頭的電器,包括電風扇、檯燈等,只要將插頭插在特別設計的裝置孔中,以手機掃描系統的QRCode,就能遠端搖控這些電器,生活更便利。

台東專校校長陳禎祥表示,這是學校第3次參與該發明展,也是成果最豐碩的一次,每項發明都是師生付出長久的時間與努力而得,未來可落實在產品附加價值與研發產業上。

台東專科學校五專部食品科學生王郁媚(左)、林大為與老師王景行(右)、李韶瀛合作發...

台東專科學校五專部食品科學生王郁媚(左)、林大為與老師王景行(右)、李韶瀛合作發明「超音波震盪清洗淨水器」,透過超音波振動將濾心殘留的汙物、雜質去除;這項發明最近在馬來西亞發明展拿下兩項獎座,奪得金牌與發明創作獎!記者李蕙君/攝影

台東專科學校6組師生團隊到馬來西亞參加第28屆ITEX國際發明創新科技展,拿下3...

台東專科學校6組師生團隊到馬來西亞參加第28屆ITEX國際發明創新科技展,拿下3金3銀及1面發明創作獎。記者李蕙君/攝影

台東專科學校6組師生團隊到馬來西亞參加第28屆ITEX國際發明創新科技展,拿下3...

台東專科學校6組師生團隊到馬來西亞參加第28屆ITEX國際發明創新科技展,拿下3金3銀及1面發明創作獎。記者李蕙君/攝影

學生張恒瑞研究「聲音發電裝置」利用噪音發電的概念,取得好評,未來有機會廣泛運用於...

學生張恒瑞研究「聲音發電裝置」利用噪音發電的概念,取得好評,未來有機會廣泛運用於生活,打造人類更智慧化的生活環境。記者李蕙君/攝影

資料來源:https://goo.gl/M8C1n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