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燒開不能立刻喝?喝水應警惕這些壞習慣 …

大家都曉得,水對我們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都會為了健康喝水而不喝飲料的習慣,但還是有些喝水的錯誤習慣唷,跟著一起了解吧。

壞習慣一:從未清洗過飲水機,市面上桶裝水和飲水機已經非常普遍,所以飲水機就再也沒清洗過,看似讓人透明無雜質可以讓人喝上好品質的水,但實際上二次汙染的很嚴重。每次打開飲水機時,如果聽到奇怪的聲音,飲水機裡面會出現一串氣泡,代表有空氣進入,這時候灰塵和微生物就會一起進入水中。 根據中國環境衛生監測部門的數據顯示,桶裝飲水機內如果3個月不洗就會大量繁殖細菌,如大腸杆菌、葡萄球菌等。最好一個月清潔一次,夏天兩周就清潔一次。辦公室的飲水機因為經常使用,就必須勤加清洗。

壞習慣二:自來水煮沸就喝,喝水是一種好習慣,但是你知道嗎?水不能煮沸就喝。原因是因為自來水都經過氯化消毒,其中氯與水中殘留的有機物結合,會產生多種的致癌化合物。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教授姜微波建議,水燒開時,可以採取這三個步驟:第一:將自來水先放置一會再燒。第二:等水快煮開時把蓋子打開。第三:水燒開後等3分鐘再把火關掉,這樣就能讓水里的氯含量降至安全飲用標准,是真正的“開水”。

壞習慣三:愛喝瓶裝水,因為瓶裝水攜帶方便、即開即喝,在中國,瓶裝水每年驚人的速度遞增。國際食品包裝協會常務副會長董金獅卻指出,當瓶子在高溫環境中,或者打開後沒及時喝掉,有害物質就可能會滲入水中,危害健康。 因此,瓶裝水一定不能在高溫環境或是暴晒。有很多人喜歡在車上放水,但這是不對的。尤其夏天,車上的溫度非常高,會很容易讓有害物質進入水中。”董金獅建議,最好就是自己攜帶水壺自己帶水,既安全又環保。

壞習慣四:喝千滾水,現在使用電熱水壺的人越來越多,但是很多人燒的水並不會一次就喝完,重複的把水燒開。這种千滾水最好别喝。把水燒開就盡量的一次喝完,建議别重複的加熱。

壞習慣五:不覺得渴就不喝水,許多人都是感覺自己渴了才會喝水。但當你感到口渴的時候,你的身體至少已經流失了1%的水分。喝水也不一定是為了解渴,而是讓其參與新陳代謝,被人體吸收,長時間不喝水會讓身體的血液變黏稠,心血管疾病會大幅增加。 同時,如果越來越不喝水,喝水的欲望就會越來越低,人就會變得越缺水。所以,不管渴不渴都要記得補水。外出的時後帶上一瓶水,隨時喝一口;在上班或在家裡多放幾杯水,養成讓自己有機會就喝水。

壞習慣六:每天喝不夠6杯水,上班族會因工作忙碌就疏忽喝水,長時間下來,膀胱和腎都會受損害。《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在溫和氣候生活的、輕體力活動的成年人,會建議每天最少喝1,200cc的水,約6杯水的量。 但活動量大,出汗也相對比較多多,則就要增加喝水量,也要及時補水。 心情不好或是煩躁的人多喝水也能舒緩心情,肥胖的人多喝水也可以保持體重,運動結束後、洗澡後也不要忘記補充水分。

壞習慣七:不按體質喝水或是飲料取代水,當今社會很多人每天飲料不離手,經常用飲料取代水,簡直是花錢買身病。因為這樣不但無法讓身體有補水的作用,可能還會降低食欲,會影響消化和吸收。 如果不喜歡平淡的水,可以根據自身體質,做出適當的改善。例如便秘的人可以喝點蜂蜜水,可以促進腸道蠕動;但胃寒的人要少喝性寒的綠茶、涼茶、果汁等寒性食物,多喝暖胃的紅茶、薑茶。

壞習慣八:起床後不喝水,早上起來要記得喝下第一杯水,中老年人更應該注意。因為人體經過一夜的代謝。這時候飲用一杯水可降低血液黏稠度,可以增加循環血容量。 早上的這杯水最好選有三種:第一種白開水,可以降低人體血液黏稠度;第二種則是檸檬水,檸檬酸是可以提升早晨的食欲;第三种是淡鹽水,對便秘的人非常有益。

壞習慣九:吃鹹卻不馬上補水, 吃太鹹可能會導致高血壓,也會導致唾液減少、口腔黏膜水腫等。如果吃鹹了,要做的就是多喝水,最好是純水和檸檬水,最好不要喝含糖飲料,因為過量的糖分也會加重口渴的感覺。

壞習慣十:睡前不喝水, 睡前不宜喝太多水,但還是能稍微喝上一小口,特別是老人。因為當熟睡的時後,體內水分減少,血液當中的水分也會減少,血液黏稠度會變高。所以稅前適當喝點水,可以幫助減少血液黏稠度,也會降低腦血栓風險。另外,秋冬季節,水還可以滋潤呼吸道,幫助人更好的入睡。

文章參考來源:https://goo.gl/dJza5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