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加溫人口增加,21 世紀中 33 國家將極端缺水

今年台北出現 120 年來首見的持續高溫紀錄,由於高溫會增加用水量,但是夏季枯水期只能仰賴颱風帶來降雨,雨水來源不穩定,水公司雖然呼籲節約用水,宣傳成效似乎有限。氣候變遷不是單一國家的事,經濟學人 (The Economist) 認為,若不及早進行水資源管理,全球水戰爭遲早會上演。

麻省理工學院 (MIT) 科學家預期,21 世紀中期地球上超過半數區域會面臨缺水壓力,一個原因是人口成長且愈來愈富有,將會消耗更多的水。氣候變遷是另外一個影響因素,氣候變遷會加速水文循環,使多雨的地方更多雨,乾燥的地方更乾燥。

世界資源研究所 (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 評估 167 個國家,發現 2040 年會有 33 個國家面臨極端水資源短缺的壓力,主要集中在西亞、中東、阿拉伯半島、希臘、西班牙,北非以及南美太平洋沿岸地區,但絕大部分國家的水資源問題都是因缺乏管理導致,此外,專家強調,「人類要適應一個溫度愈來愈高的環境,必須先讓水資源分配更有效率。」

水為什麼重要,每個人每天只需要喝幾公升的水,但食物需要數百升的水才能生長,農業佔水消耗的 70%,工業佔剩下的一半以上。報導認為,因為農民和工廠老闆具有強大的政治影響力,導致他們可以付出極低的代價用大量的水。當水太便宜時,人們就會浪費。更多的人抽取地下水而不必付一毛錢。

例如中國工業單位生產用水比富裕國家的平均水準高 10 倍以上,加州這樣炎熱乾燥的地方,卻要搶種熱帶地區與地中海式氣候用水量大的經濟作物酪梨。報導認為,遏制浪費行為唯一方式就是訂價,如此投資者也更願意投資基礎設施,但是在適當定價之前,必須釐清所有權,如誰有權力汲取多少河水,而澳洲就建立了一套可交易的水權系統。

計算實際消耗水量以及應該消耗量是很重要的工作,在澳洲原本屬於土地所有者的權力會被永久性地替代,按比例分配給持有人,因為水量有上限,因此一個人如果要用更多的水,意味另一個人用的水就得變少,由此出現 2 個市場,一個是可以交易季節性的可用水,另一個則是股份。

系統要能運作,必須有額外機制來確保水權分配公平公開,而區塊鏈技術可以派上用場。正確的水資源管理不僅可減少用水,也會刺激用水更少的人造肉類技術,以及發展便宜的海水淡化技術。

(首圖來源:Flickr/Steven Depolo CC By 2.0)

文章來源:https://goo.gl/hS1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