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團隊初試啼聲 艾滴科技檢測水質

艾滴科技(ID Water)公司學生創業團隊。 艾滴科技/提供

艾滴科技(ID Water)公司是由海洋大學、師範大學及文化大學的同學組成的學生創業團隊,致力於收集水的數據,他們以光學的方式去檢測民生用水,然後以檢測設備檢驗水質,更提供後續解決水質問題的方案,也就是一條龍的服務。

創辦人余萬洲表示,因為我們發現在水裡面,尤其是你的淨水器,隨著濾心沒有準時更換的時候,會產生一種物質「亞硝酸鹽」,所以什麼時候換濾心,變成很重要的一個問題,可是一般的消費者不知道的是:水質的變化越來越大!

他指出,一般家庭用水,隨著五大因素去做變化:第一個因素是家中的水塔是否在適當時間清洗,第二個因素是管線,自來水廠出來的水,大部分是乾淨的,但是經過整個城市地底下的水管,加上老舊住宅水管的汙染,對水質的影響很大。

第三個因素是地區,台北、新竹、高雄等地區的水質都不太一樣,若是在台北,水源相對比較好;如果是在新竹,可能鈣跟鎂比較多;中南部地區,則是石灰質比較多,第四個因素是使用者的習慣,一般淨水器常用時間及流量來作為更換濾心的依據,但這個淨水器有多常去使用它,家裡面有多少人去使用,這些都是變動的,因此很難準確。

但是其實隨著現在極端氣候,不斷的變化,水質被影響的程度越來越大,所以第五大因素就是氣候,一年中颱風天多的時候,我們的濾心就應該早點換,如果颱風天少的時候,或許就不需要那麼快換,其實一般的淨水器業者很難跟消費者說明這一點。

而ID Water的團隊能做到這一點,透過很簡單的檢測,只要拿著家裡面的水,然後配合手機的APP,走到他們的機台旁邊,機台會設置在社區大廳,或是區公所、鄉公所等地區,一台機器可以給300戶使用,透過非常簡單的操作之下,15分鐘就知道水的數據,包含:亞硝酸鹽、TDS、濁度、PH值、餘氯。

余萬洲是臺灣海洋大學機械系的學生,在碩士班期間,跟著吳志偉老師學習,做水質檢測研究,覺得有市場的機會,又可以保障一般群眾用水安全,毅然決定休學,直接投入創業這一塊。

他看好大數據及物聯網的時代下,人們一定會越來越重視自身的健康。該公司表示,我們著重的是在於預防的部分,而不是在治療的部分;每天喝的水,長久下來一定會決定你的健康,所以如果水喝的好,可以預防很多疾病,我們希望所有的社區都能有一台ID Water的設備,讓所有人的水都可以得到保障。

水質檢測設備。 艾滴科技/提供

文章來源:https://goo.gl/8KMZ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