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重要的資源就是水

美麗的石門水庫是許多人放鬆心情的地方,但台灣漏水率高,每年漏失的自來水高達2.5座石門水庫蓄水量。(圖為石門水庫,取自經濟部水利署)

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國小的時候讀書,書中這樣說:「空氣、陽光、水,是人類生存的三大要素。」確實一點也不假。

打開聖經創世記第一章提到上帝的創造,第一天就是造「光」,緊接著第二天就是造「水」和「空氣」(聖經是寫「穹蒼」)。有水的地方才有生命滋生繁殖,這是最基本的認識。而沒有陽光的地方,即使最堅韌的生物也會逐漸枯萎。因為有水和陽光,才有空氣存在。

我們都會說咱台灣是個「寶島」,且是個「美麗島」,這點並不是在自我陶醉,而是事實,特別是在現今的時代,更是如此。別的不說,單單就「水」這件事來看,我們就可以說咱台灣是上蒼獨厚的寶島、國家,因為每年從天上降下來的平均雨量超過三千公釐,就可看出上蒼真的是特別厚愛我們的土地。

可是我們也發現一個事實,那就是只要連續下大雨,就會發生水災。但若是連續三、四個月沒有下雨,特別是每年四、五月的梅雨季期間,若是雨下的少,就會鬧水荒。

20幾年前 基隆市長還曾披麻祈雨

這使我想起1993年7月,當時基隆市就曾因為嚴重水荒,連民生用水都必須倚靠台北市消防車載水去供應,且是多達每天兩百輛的車次。因此,為了要求雨,當時的市長林水木還曾率領市政府一級主管都穿上麻衣跪在祭壇上祈求上天賞雨。同一年,嚴重水荒也發生在新竹市,當時的市長林政則也為了嚴重水荒而擺上祭壇,祈求上蒼賜雨,這兩位市長都是擺設祭壇向上天求雨。但缺水的嚴重性,幾乎年年上演,也同樣地,年年上演水災,這不禁地讓我們感到噓唏不已,為什麼美麗的寶島台灣,竟然會是如此下大雨變水災,不下雨變旱災的「怪島」。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再看看另一個面相:咱台灣面積並不是很大,但水庫之多,比例之高,在世界上可說是名列前茅。我們要注意的是建造水庫並不是好事,那是會改變原有的生態,且是非常嚴重的一件生態大事,這點從埃及尼羅河建造「阿斯旺大水庫」,以及中國在「長江」建造大壩所帶來的生態大改變,都是很值得重新評估的一件工程大事。特別是咱台灣還是處於地震帶,建造水庫若是稍微疏忽,萬一大地震造成水壩斷裂,那種後果是不堪想像的嚴重。

咱台灣河川很多,但多數是既短又湍急,沒有好好疏導,很快就會流失,但這種認知並不是今天才有,早在我們的先人移居來此的時候就已經知道了。為了解決每年乾季缺水、雨季成災這種週而復始的自然生態,從日據時代就知道建造大型蓄水庫,並且嚴格管理所有的輸水系統,「嘉南大圳」(烏山頭水庫)的建造,也因此使得原本被看成糧荒嚴重的嘉南地區變成台灣的糧倉。時至今日,烏山頭水庫依舊是台灣供水系統最好的水庫之一。

但我們都知道建造人工水庫並非解決缺水的最好良方,怎樣使水庫的水因為有良好的管理而成為細水長流的源頭,這才更重要。一個有智慧的政府就是要這樣要將它所誇耀的才能用在這方面,不然,它就是短視且無能的領導者。

再者,台灣的自來水管從日據時代鋪線至今,尚且有一半以上的水管還未更新汰舊,那些管線大多都已經老舊且會漏水,我們也常聽到哪地方的地下水管破裂,流失了大量從水廠輸送出來的家庭用水,每當看到這樣的消息都會心疼,原因是這是早就該汰換掉的管線。其實已經有這方面的專家數算過,這些從自來水廠輸送出來而在管線中每年漏掉的水,足夠灌滿兩、三座翡翠水庫。

檢驗一個政府的能力 可以看她怎麼處理自來水問題

我們甚至可以這麼說:一個政府是否有能力,只要看它怎樣處理自來水就可看出來。因為水是關係到人民生存的基本要件。但咱台灣人長久以來甚少用「水」來評估一個政府的政績,因為這些水管是埋在地底下,看不見。許多政府,包括從地方到中央政府都一樣,不想做這些民眾看不見的,只想做表面的工程給大家看,因為表面的看得見,就有「政績」,地底下的看不見。也因此無形中養成了一種非常不好的政治文化:只講求表面。若是我們台灣人會重視這種和每天生存有密切關係的「水」,就會改變從地方到中央執政者的心態。

其實,全世界有一個國家在水利工程上是很值得我們學習的,那就是以色列這個國家。以色列可說在水利工程的成就被全世界公認是第一名,因為他們的政府很清楚知道,若是沒有水,就算有足夠的現代科技武器,也沒有用。因為單單是口渴,即使是讓擁有一大堆石油也是枉然,就算是有最先進的飛彈、火箭、飛機、坦克、大砲等,這些先進的武器也跟廢鐵一樣沒用;若是沒有水可喝,就算是有最菁英的部隊打前鋒,也會很快就拿著白旗高舉雙手向敵人投降,這是他們從祖先出埃及之歷史所學習到的經驗。也因為這樣,他們將「水」看成是全世界最重要的資源,因此要傾全力好好保存,使有限的水源也可以源源不斷地湧出來。

因為軍隊在戰場上最不能缺少的就是水,而這點正好是阿拉伯國家最大的致命傷。以色列在戰爭中佔領的土地幾乎都是荒漠地區,別說要生產蔬果,連人要居住生活都會有困難。但我們卻看到以色列政府在佔領阿拉伯人土地後所開發出來的屯墾區,除了將從國外返鄉的以色列僑民大量住進去,他們在屯墾區積極開發出來的「公共農場」(Kibbutz),就是藉助成功的水利工程,不但生產出全世界最好品種的葡萄、橄欖、蔬菜等大量蔬果,也讓居住在沙漠地帶屯墾區的人民毫無缺水之慮,甚至還可以因為大量農產品的生產,為前線戰士提供了所需要的補給。以色列的成功,應該是一項值得我們當政者深思的功課,不應該談到以色列,就想到他們尖端的軍事武器,那不應該是我們要學習的東西。

摩西出埃及碰到首要問題 不是敵人攻擊而是沒水

會有這樣觀念,就是和前面所提起的與他們祖先出埃及進入曠野漂流長達四十年的經驗有密切關係。

出埃及記記載以摩西帶以色列人民出埃及進入曠野後,第一件遇到的生命危機,不是來自敵人的攻擊,而是沒有水喝。想想看,當年出埃及人數超過兩百萬人,在曠野流蕩要喝水,這些水要從哪裡來?這就是極大的問題。他們從漂流曠野學習到:上帝從磐石出泉水,或是將不能喝的苦水變成甘甜的水。於是,他們知道上帝會降雨水,但他們現在居住的迦南地,從天上降下來的雨水並不比咱台灣每年降雨量多,頂多也只有四分之一而已。而要怎樣將這些珍貴的雨水存留下來?這是以色列政府認為最重要的施政之一。

再者,就是先知以利沙的時代,原本耶利哥城的水不能喝,以致於該城很貧困,居住的人很少。後來,也是先知以利沙向上帝祈求改變了該城的水質,使苦澀的水變成甘甜可口,結果耶利哥城變成巴勒斯坦最好的農地,直到現今都是以色列國的「綠都」,是個農業大城。因此,他們思考這個問題:怎樣讓不能用的水,都變成水質民生可用的生活水?這是他們政府所認真思考的第二項。

現在的以色列國是這樣子做的:他們政府投入全部的精力在發展「水夕谷」,整合所有的科技能力朝這方向去發展,請注意,不是發展電子業的「夕谷」,而是每天每人都迫切需要的「水夕谷」喔。這跟我們在講的要成立「亞洲夕谷」在電子工業上是完全不相同的理念。

看他們怎麼做?他們是把現代電子科技研發出來的機器裝在公車上,這機器可以把公車上冷氣機壓縮出來的水存留下來,然後,再利用科技研發出來的機具把這些水經淨化過後,隨即變成潔淨可生喝的飲水。搭公車、鐵路的民眾,出門只需帶茶杯、水壺即可,因為車上就有可喝的潔淨水。這項技術也用在一般汽車上,每台汽車,不問甚麼型號的車子,包括大小貨卡車、大型遊覽車、小轎車等等,都有這樣的設備。每個家庭的冷氣機排放出來的水也是一樣,都和汽車上的設備相同,是可回收直接成為可飲用的水喝。因為每人出門都要自己帶杯、罐裝水,因此,另一方面也節省了許多紙杯的消耗,在環保上又是好事一樁。

他們的法令非常清楚,任何建築物的樓頂都要裝有接雨水、露水的排水管,將每年下雨季節的雨水直接引流到專用水管中流到水廠,路邊的排水溝也一樣有這專收雨水的設施,任何大小建築物都有這樣的法令規定,從這些就可以想像住宅、旅館、辦公大樓等等,都是要把雨水儲存下來。

以色列進入屯墾區 將不毛之地創造為綠洲

當1967年6月發生的「以阿六日戰爭」之後,以色列軍隊從約旦、黎巴嫩、敘利亞等國佔領了許多土地,然後把這些土地都劃為屯墾區,然後鼓勵全世界各地的以色列民族的後裔返鄉。當這些以色列後裔返鄉之後,就是送往屯墾區去居住,其實這些屯墾區原本就是一片片荒野的不毛之地。以色列政府就是利用水利工程的技術,建造全世界最長的河渠引水進入這些所謂的蠻荒之地,今天這些過去在約旦、黎巴嫩和敘利亞看為沙漠地帶的不毛之地,如今都已經變成綠洲,且生產的水果、蔬菜等蔬果,不但可以自足,還可以外銷歐洲的市場,這就是水資源的重大工程之成果。更重要的,他們科技團隊也發現,灌溉這些田園,並不是把水噴灑在所有的土地上,而是直接澆灌進入蔬果的根部。因為灑在乾旱的表土上,馬上就被強烈的日光給蒸發掉了。

想想看,以色列政府所做的,豈不就是我們政府可以學習的功課?我們只要這樣想:照理說咱台灣不應該是會缺水的國家,因為上帝賞賜給咱台灣這塊土地有許多雨水,比以色列國多出至少八倍以上,應該足夠我們使用。可是,我們偏偏不疼惜這塊土地,除了浪費用水外,更糟糕的就是允許財團濫墾山林,還有不少「山老鼠」偷砍森林樹木的情形也相當嚴重,而我們都知道森林是含蓄水份的主要資源,政府卻一再允許建商往高山建造棟棟別墅高樓,允許大型寺廟坐擁山頂,發建照給財團在湖邊、水庫旁建造頂級觀光飯店等等,而更嚴重的,恐怕就是國家在土地和水資源保護政策上,不論是規劃或是執行都沒有魄力落實該有的政策,這就是每年會發生缺水的原因,然後又逼迫農民休耕,把灌溉用水用去支援工業區,特別是提供給大企業使用,這是非常愚蠢無知的作法。

每年缺水時,也常會聽到或看到政府官員宣導人民要節約用水,這種口號說久了,人民聽了也會麻痺且無感,說了也等於沒說一樣。一般人可能甚少注意到香港是怎樣被中國接收回去的?其實,除了是中國在清朝政府和英國有過百年前的租約協定之外,會讓英國會乖乖地將香港這隻「金雞母」捧手還給中國,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理由:香港的水管是從中國拉過去的。只要中國將水管鎖緊一些,即使是「金雞母」想下蛋,也會因為口渴而下不了「蛋」喔!從這裡想想為什麼我們堅持拒絕從中國拉水管到金門和馬祖,寧願用軍艦送水給金馬和離島地區?因為只要從中國拉水管,根本就不用打仗了,只能白白奉送給中國。

水,是我們生命存活最不可欠缺的要件,也是國家生存的命脈,更是今天全世界最重要的資源,不要老是將石油看成是重要資源,也不要以為有錢就有一切,不是,有錢,可不一定買得到水!我們有很好的科技,就應該將這些科技用怎樣將水儲存下來,因為只要有水,就不用擔心饑荒的來臨,只要我們有水,在最艱困的環境下,我們都可以繼續生活下去。而雨水,是上帝賞賜給我們最好的禮物,一定要珍惜、保存下來。一個好且有智慧的政府,就是知道怎樣將國家的建設經費投入在保護水資源的工程上。

文章來源:https://goo.gl/R6wi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