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喝水秘訣…

颱風過境,水庫的原水濁度都會提升,當我們打開水龍頭的時候,流出來的水通常都是混濁骯髒的水,因為影響生活用水,這時候自來水廠為了穩定水質都會添加比平時較高的氯來消毒,這時候民眾就會搶購瓶裝水。醫師教導民眾4大秘訣,讓我們可以安心喝水

安心喝水4大秘訣

要怎樣才能安心喝水呢?林口長庚腎臟科系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醫師提出4大秘訣,讓喝水更安心

秘訣一:煮沸再喝

因為颱風都會帶來大量的泥沙,也容易帶來各種的病菌,這時候自來水廠都會加入比平常高的氯來消毒。這時候一定要把自來水煮沸後才可以飲用,千萬不可以直接飲用才不會把病菌以及氯喝下肚。另外,水煮沸後要將水壺的蓋子打開3~5分鐘這樣才可以讓氯加熱後所產生的三鹵甲烷揮發後才能飲用,這樣才會減少把致癌物喝進肚子裡。

秘訣二:確實沉澱

拿大型容器蓄水,並放置2~3小時讓自來水沉澱,這樣泥沙等就會沉積在最下面,這時候再把上層較乾淨的水拿去煮沸。

祕訣三:利用紗布

如果家中真的沒有安裝淨水器,最簡單就式水龍頭的出口綁一塊沙布,但還是建議民眾可加裝淨水器或是使用濾水壺因為這樣過濾出來的水是最清澈,就可以直接拿去煮沸飲用了。

 

秘訣四:清洗水塔

如果家中的水還是髒的,可以清洗水塔以及進水池,這樣也多一層保障也會比較安心。

瓶裝水只能應急,但長期飲用恐會把塑化劑喝進肚

因為有很多民眾都會擔心家中的自來水是不乾淨的,所以都會購買瓶裝水,有些民眾還會囤積瓶裝水,但因為瓶裝水的容器通常都是PET(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夏天氣溫通常都比較高,在高溫的狀態下容易釋放出塑化劑到瓶中,如果長時間飲用就會把塑化劑喝進肚子的疑慮,才不建議民眾長時間飲用瓶裝水,也要多多注意飲用水的衛生,這樣才能安心喝好水,保障健康。

文章參考來源:https://goo.gl/m7OFlw

圖片來源:https://goo.gl/FpseB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