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怕缺水 新創公司把空氣轉為飲用水

智利一間新創公司開發了一台特別的飲水機,水的來源竟然是我們呼吸的空氣。這台飲水機把空氣中的水氣抽進內部,冷凝後滴下的水再經過幾道過濾,就成了可以喝的水,目前已經在常鬧乾旱的智利北部架設第一台,希望未來能造福更多需要的人。

清澈的水從飲水機中流出來,記者接過滿滿一杯,一臉懷疑。他小心翼翼喝下一口,露出驚喜的表情,因為這台飲水機的水源不是普通的自來水,而是從我們呼吸的空氣中收集來的。

記者:「淨水機把空氣中的水分子吸進通風口,在機器中凝聚成像烏雲的水霧,經過好幾個過濾器純化水質,最後純淨的水就流出水龍頭。」

這台飲水機由智利新創公司研發,靠太陽能或電池發電,每天能夠收集9到30公升的水。創辦人說研發這項技術,原本是想替患有腎臟病的女兒提供乾淨飲用水。

Freshwater創辦人 皮諾:「我們找到這個軍方使用的科技,就是潛水艇用來製造及儲存可飲用水源的設備,因此我們改良後裝在家裡,這樣我女兒隨時都有乾淨的水可以喝,保持代謝系統健康。」

不過智利近年來受到氣候變遷嚴重影響,南部下暴雨,北部乾到一滴水都擠不出來,讓他決定把淨水設備推廣到全國。第一台淨水機在北部的沙漠小鎮架設完成,但一台要價1600美金,維護不易。他們除了希望集資拓展據點外,也正在開發可攜帶的小型裝置,讓更多缺水地區的人使用。

而奧地利的新創公司也開發了從空氣汲取水分的水壺。

記者:「這是會自動填充的水瓶叫做Fontus,能在你騎自行車時,從空氣中汲取水氣,騎一個小時就能裝滿。」

把水壺綁在車架上,藉由前進的動力把空氣推進冷凝器中,過濾後就成了飲用水,平均騎一小時可以收集到一個寶特瓶的水。他們還替不愛騎車的人研發了攜帶式水壺。

Fontus創辦人 赫特亞:「我們打造了簡潔又有效率的小型裝置,完全獨立又方便使用。」

水壺外層的太陽能墊能啟動蓋子上的小電扇吸取水氣,過濾後滴進瓶中,太陽能墊還能當成行動電源幫手機充電,讓戶外活動更方便。

文章來源:https://goo.gl/bnXRS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