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揀水有道】礦泉水勿當水飲 教授:最多1日1支

坊間的樽裝水,分為蒸餾水,礦泉水及礦物質水三大類別,消費者如何選擇?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陳竟明坦言,一般來說,飲用煮沸了的水喉水便足夠,其PH平均8,屬鹼性,「香港水喉水水質唔錯,如果驚有雜質,裝一個簡單濾水器就得。我一向都係飲水喉水。」

他續稱,如果要選擇樽裝水,蒸餾水是首選,屬於純水;若做運動,則可以飲用天然礦泉水或礦物質飲品,「可補充身體因流汗而流失的電解質。」礦泉水與礦物質水分別,前者是屬於天然礦泉水,「唔同國家地區,因為啲水流經地方都唔同,所以礦物質啲唔同,消費者選擇嗰陣就睇清楚標籤礦物質成份。」

礦物質則屬人工添加礦物質的水,理論上跟礦泉水沒分別,「無論礦泉水或者礦物質水,都唔可以當水咁飲,否則吸收過量礦物,最多一日飲一支。」

腎科專科醫生蔡堅表示,腎病病人亦不應飲用礦泉水或礦物質水,這會令腎石更容易形成,不利健康。

文章來源:https://goo.gl/K69yS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