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燒開水,小心癌症找上門

水就跟氧氣一樣都是屬於人類不可缺少的物質,我們可以一天不進食但千萬不可以一天都不喝水。可以自己燒開水不僅比較健康而且也環保,這一個觀念在現今社會中被越來越多人接受,但是你知道嗎?如果用錯方法燒開水不僅不會帶來健康還可能致癌。

原水再被送入自來水廠後就會開始氯化處理,自來水廠為了要清除水中微生物等雜質,氯再消毒的過程中,次氯酸鹽與腐質酸反應通常會生成如三氯甲烷、一溴二氯甲烷、二溴一氯甲烷等三鹵甲烷物質,當中的三鹵甲烷已經被證實具有致癌性。還有其他的附屬產物還有四氯化碳。

四氯化碳則也是被證實是有毒物質,而這些有害物質的含量居然跟水沸騰的時間長短息息相關。

自來水煮沸後,記得打開蓋子再煮3~5分鐘

當水煮沸的時候都會發出逼逼聲響,一般家庭主婦就會趕快把火關掉,但這樣就會讓那一些有害物質保留在水中。

有研究數據顯示,自來水原水當中含有腐植酸等三鹵甲烷的前驅物,當我們在煮開水的時候就會產生反應進而生成三鹵甲烷,而且會在水剛煮沸時達到最高點。

這時候要記得打開水壺的蓋子,並且讓水繼續煮沸3~5分鐘,讓三鹵甲烷的濃度可以下降才可以成為安全的飲用水

要保持室內通風

另外,自來水中因含氯,如果水沒有達到沸點,氯就不會揮發到空氣當中對人體是沒有危害的。

再煮水的時候,隨著溫度的升高,三鹵甲烷就會蒸發到空氣當中,有醫師認為三鹵甲烷的分子比較大如果被喝進度子內,也比較不會被腸胃道吸收,當水煮滾後三鹵甲烷就會轉換成氣體,這時候就會隨著水蒸氣飄散到空氣中,這時候就很容易被肺部所吸收。

燒開水還是要選擇在家中通風比較良好的地方,而且也別忘記要打開抽油煙機以確保廚房的通風,而水燒開後的3~5分鐘就要記得關火,特別是在大雨過後,自來水廠會增加氯去消毒水中細菌,這時候燒開水就要特別注意通風的問題了。

另外,醫生還表示,不僅沸騰的水會有三鹵甲烷的危險,洗澡也會是一樣的,浴室是屬於密閉的空間也會在不知不覺當中吸入三鹵甲烷。

喝水最好喝現煮沸的水

最好的飲用水就是鮮活水,根據研究,水的衰老速度是非常的快,如果水經常處於淨止狀態,就會變成老化水就是大家所熟悉的【死水】。

如果經常喝死水,對未成年的人來說會使得細胞的新陳代謝越來越慢,進而會影響到身體發育;中老年人則會加速老化,當今社會罹患食道癌、胃癌的人日漸增加也被研究發現有可能是長時間飲用老化水有著相當大的關係,水中的有毒物質也會因為儲存時間越長而增加。

水千萬不要反覆燒

現今的人都會利用電熱水壺燒開水,第一次把水燒開後,如果沒有喝完就會放著等下一次要繼續使用的時候在加熱一次,雖然很省事也不會浪費水但是如果重複一直煮沸對健康就會有隱憂。

原因是水燒了又燒滾了又滾,讓水分再次蒸發,這時候水中的亞硝酸鹽就會升高,如果長時間飲用這種水,亞硝酸牙會囤積在體內,久了就會引起中毒。

 

文章參考來源:https://goo.gl/YSb0Po

圖片來源:https://goo.gl/rE86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