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重金屬,三鹵甲烷、 新興污染物也是居家飲用水的地雷?

近年來飲用水遭受汙染的新聞層出不窮,越來越多人開始意識到喝進身體的水,對健康的長期影響。日常飲水如果不乾淨,甚至有些看不見的致癌物,家人健康就勢必備受威脅。尤其在風災過後,自來水原水濁度飆升,颱風所帶來大量降雨,也會將農藥、肥料、工業汙水等不明有機化合物沖入集水區;加上自來水廠為了消毒,添加比平日更多的氯等;以上種種狀況,將可能使民生用水中含有更多的致癌物質,在沒有完全淨化的情況下喝了,威脅的就是全家人的健康!

風災暴雨過後 水中致癌物恐飆升2倍

根據台灣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成功大學環境工程系聯手進行的調查,首度證實短期暴雨將影響集水區水質,導致水中的致癌物總三鹵甲烷(TTHM)、溶解性有機碳(DOC)飆升4成到2倍,即使煮沸後飲用,仍然不安全,面對這一些潛藏致癌殺手,不得不慎!此項研究成果報告已登上國際期刊《Nature-Scientific Reports》。

水中致癌物別輕忽 三鹵甲烷、微囊藻毒過量恐傷腸胃

根據資策會針對「台灣民眾的飲用水污染認知」進行調查發現,約莫七成網友知道水中含有重金屬與細菌等污染物。但只有少數的人聽過「水庫殺手」微囊藻毒、三鹵甲烷。假若你我都不知道水裡面有這些汙染,更別說如何替家人的身體防堵這些水污染了。

特別值得民眾注意的是大雨風災過後,三鹵甲烷出現在自來水裡頭的機率會大幅提升。原因是淨水廠採用加氯消毒法,以防止傳染病發生;但是,原水如受「有機污染物」污染,又加氯消毒,往往會合成三鹵甲烷等致癌物質。除了經由口服飲食,也可能經由空氣、皮膚吸收進入人體,累積形成肝毒、腎毒堆積在人體器官當中,對健康造成相當程度的危害。

另外,因為台灣氣溫逐年暖化,溫度造成水庫水源優養化,讓有「水庫殺手」之稱的微囊藻大量繁殖,水源污染的情況更趨惡劣。 微囊藻是具有神經毒性的藍綠藻,其分泌的微囊藻毒素是一種肝臟毒素和腫瘤促進因子,可經食物和飲水進入人體,造成急性腸胃炎、皮膚發炎、肝炎與癌症。氣候暖化間接造成的水質汙染,也是一般民眾比較難意識到的問題,但對於身體健康有著長遠的影響。

現階段許多自來水廠無法完全濾除這些新興污染物,所以水裡面這些看不見危害因子,實在很難令人喝得安心。

少數人認知新興致癌物帶來新威脅 恐存在飲用水中

調查同時發現,有六成以上的民眾不知道飲用水中藏有新興的污染物,包括:丟棄的藥物、農場或園藝的除草劑與殺蟲劑…等等,這些由環境釋出的有機複合物與環境賀爾蒙已經發現存在你我所喝的水中,新興汙染物所造成水質的影響已經讓許多國家的研究單位正視這個問題。

實際上,與你我切身相關的是,這些以廢棄藥品、或是清潔劑、除草劑、殺蟲劑等為主的內分泌干擾物,很容易與脂肪結合。如透過飲用水進入人體,非常容易在身體內造成堆積,又非常不容易代謝排出。就算毒素在水中的濃度很低,但經由長期累積、且不論汙染物本身的藥性與副作用,戕害家人健康的影子殺手可能就是家裡每個人天天在喝的「水」。無奈的是,現階段許多自來水廠無法完全濾除這些新興污染物,所以水裡面這些看不見危害因子,實在很難令人喝得安心。

舊式管線、地下儲水槽暗藏有害物質 飲用水質堪慮

除了水源的污染外,根據研究台灣水質與環境間影響的台北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教授陳孝行博士表示,民眾千萬不可忽略從淨水廠到家中這一段過程,水經由的老舊管線和未妥善清潔的水塔所引起水質二次污染,同樣會產生對人體健康的負面影響。

在台灣南北各地水質本來就有差異,遇到颱風大雨時水質更是比平常來的更糟糕,雨水將大量污染物質沖刷至集水區,藉由含重金屬管線、不乾淨的儲水槽輸送到每個人家裡,那麼多層層危害因素影響之下,一般民眾在家裡要如何避免氯、重金屬、與各類新興汙染物,才能確保全家人喝到符合人體需要的品質好水呢?

居家設置淨水器 安全有效處理飲用水

水質專家陳孝行博士表示,生活中潛藏著各式各樣的水質污染風險,想讓自己及家人安心,不妨居家設置淨水器,如同在家設置一個小型淨水廠,能安全有效處理飲用水,確保排除各種可能的污染質,甚至致癌物,才能喝得心安。 消費者面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淨水器,在挑選時不妨認明通過國際公共安全與健康組織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NSF)公布的幾項新的認證標章的淨水器。

專家建議:挑選淨水器 要能有效去除新興汙染物

NSF是世界衛生組織指定全球合作機構,主責檢驗包括食品、飲用水與室內環境3大類項目,並且具備3大優勢,包括:「可信度佳」─是獨立、非營利組織。「權威性強」─屬於WHO全球合作中心,以及「先進」─擁有世界頂級實驗室。

專家建議,選擇淨水器應該先確認是否具有NSF機構的全機認證,以及認證項目內容,才能確保整體結構穩固與濾淨效能,讓全家享用一杯健康純淨的好水。

因此,經過NSF認證的淨水器才真正在過濾效能與產品品質上有所保障,NSF針對淨水器濾淨效能設立嚴格的NSF-53衛生品質、NSF-42口感品質,以及NSF-55 紫外線殺菌水處理等標準。除了上述3項基本標準認證外,更重要的是能擁有有效去除新興汙染物的NSF 401 和NSF P477的認證,才是挑選淨水器的重點,讓喝好水的多一層健康安全保障。

NSF是世界衛生組織指定全球合作機構,主責檢驗包括食品、飲用水與室內環境3大類項目,並且具備3大優勢,包括:「可信度佳」─是獨立、非營利組織。「權威性強」─屬於WHO全球合作中心,以及「先進」─擁有世界頂級實驗室。

因此,一般淨水器都必需具備NSF的3種基本認証,包括:NSF-53衛生品質、NSF-42口感品質,以及NSF-55 紫外線殺菌水處理等。除了上述3項基本認證外,更重要的是能擁有有效去除新興汙染物的NSF 401 和NSF P477的認證,才是挑選淨水器的重點,讓喝好水的多一層健康安全保障!

NSF P477標準,是用於認證水處理系統能從飲水中濾除微囊藻毒素(microcystin),讓水變得安全可飲用的程度。更重要的是,NSF 401認証,能濾除水中多達15種新興污染物,廢棄藥物、農藥中釋出的有機複合物,例如:除草劑、殺蟲劑或環境賀爾蒙,以及新近於水體發現對健康有疑慮的化合物等。

所以,希望藉由淨水裝置來提供全家安全的飲用水,請優先確認淨水器是否具有NSF機構的全機認證,以及認證項目內容,才能確保整體結構穩固與濾淨效能,讓全家享用一杯健康純淨的好水,永保安康!

文章來源:https://goo.gl/ukH1w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