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你不能不知道的淨水知識!四張圖表帶你看

隨著黑心食品事件不斷被踢爆,民眾對於吃下肚的食物安全問題愈來愈重視。同樣的,相較於我們生活裡更加重要且有大量需求的飲水問題,其水質是否潔淨則更加令人憂心。食安風暴後民眾會主動留意食品的成份組合及來源等相關認證標章,或是直接訂購原地配送的小農食材,但是我們要如何確認打開水龍頭就隨手可得的水是否乾淨呢?淨水知識不可不知,跟著我們一起來了解,比食安風暴更嚴重,也更切身的淨水問題:

一、你知道自來水怎麼來的嗎?

台灣的水資源有五成都是從河川來的,水庫占25%,剩下則是利用抽取地下水來供應全島的用水。平時在家裡取得的自來水,都是經過一連串的處理程序─取水、導水、淨水及送水,才運輸到家中。首先在河川、湖泊或水庫等水源地設置取水口,利用抽水機或自然重力方式將原水送至導水渠道後,進入淨水廠,原水經過淨化後便成為自來水,最後再透過輸水管線送到用戶的過程,完成送水的步驟。

經歷這麼漫長的運輸過程才送到的水,容易受到外在環境的污染影響,也難保地下管線沒有因老舊破損或是污染源滲透的可能性,最後到家裡的水塔也可能因為其他污染源影響水質。例如水塔的蓄水池縫隙有可能受到蟑螂、老鼠、泥沙和灰塵污染,如果鄰近化糞池管線更可能因管線破損而受到污染,水塔若有縫隙也會遭到上述的污染源侵入。另外如果再遇上如颱風或暴雨這些無法預測的天災,淨水場會因強風灌注傾倒大量泥沙雜質,污染的情況更難以控制。
而隨著工業時代各類化學污染議題不斷爆發,殺蟲劑、戴奧辛、重金屬以及清潔劑原料等不僅成為現代人生活中潛藏的危機,相對來說水質也遭受同樣威脅。這些稱為「環境賀爾蒙」的人造化學物質流散在環境,透過食物鏈再回到人類體內,可以模擬體內的天然賀爾蒙,影響生理調節功能,存在於空氣、土壤、湖泊等自然環境中,防不勝防。

二、我喝的水到底乾不乾淨?有什麼有害物質?

看似清澈無害的水,其實有很多值得注意的細節,才能避免喝到品質不良的水,進而對人體造成危害。如果因為住家的用水設施維護不當,造成二次污染,不乾淨的水質更可能引發疾病,哪些污染源又會造成哪些疾病呢?

1)結石

通常結石的部位都是在腎或膀胱,是由於腎臟負責過濾從身體各部位回來的血液,過濾成水連著體內廢物一起隨著膀胱排出體外,造成結石的原因就是喝到含有雜質的水,在人體沉澱而成。

2)鉛中毒

鉛在人體內有慢慢累積的作用,是一種慢性中毒疾病,也與水中的重金屬污染有關。鉛中毒的症狀有便秘、食慾不振、貧血、腹痛等,高含量的鉛甚至可以導致新生兒猝死。

3)水喉症

是由汞污染所造成的疾病,嚴重的話會影響人體的腎臟和中樞神經系統,可能會有口齒不清、面部呆滯,或甚至癡呆的症狀。

三、怎麼確保喝進身體裡的水是乾淨的?

許多人的疑問是,家裡的飲用水到底能不能直接生飲呢?雖然經過自來水廠的處理,但為避免在長途運輸的過程中遭到二次污染,最好還是經過有認證的淨水器濾淨及殺菌處理後再飲用。

加上,不同區域或淨水場可能會對水質造成不同影響,例如基隆地區的水中鐵和鉛的含量偏高,可能來自於儲存設備或輸送管線的老舊及繡蝕,若沒經過濾,長期飲用恐怕會對腎臟、神經系統造成危害。學者專家也提出,使用活性碳淨水器一定要更換濾心、定期保養,否則水質會變得更糟,因為當活性碳吸附髒污達飽和狀態後,乾淨的水會再把髒污沖到水中,水質反而變得更髒呢~

適時更換濾心這麼重要,但何時該更換呢? 市面上許多淨水器都沒有準確的濾心更換提醒裝置,消費者一不小心就會忽略應該更換的時間。安麗益之源淨水器的「e化監測系統」能夠自動紀錄濾心的運作資料、判讀濾心壽命,提醒使用者定期更換濾心,養成良好的淨水器使用習慣,讓全家人飲水安心有保障喔!

看看你所居住地區的濾心一年濾除效果

四、不含任何物質的水,真的最好嗎?

自來水中確實有些對人體有害的物質,但並不是沒有任何物質存在的水才適合飲用,像是純水和市面上販售的RO逆滲透水,除去了水中的無機化合物和寄生蟲等,卻也摒除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

礦物質和維生素一樣,都是人體必須的元素,經科學研究證實,所有人體所需的養分都得倚賴礦物質來進行轉換和吸收,但礦物質是無法透過人體自行生產合成的,需要從食物和飲水中來攝取,一旦過量或不足都會擾亂身體平衡。另外,水中鈣和鎂化合物的含量比例也是決定口感的重要因素,化合物含量若太多,喝起來口感不佳;含量太低或是毫無雜質的窮水則是喝起來淡然無味。

除此之外,大多數人家裡有的淨水器,也會因為運用的技術不同,造成濾淨效果的差異。其實民眾真正在乎的需求不外乎濾除有害物質、殺菌,及達到保留礦物質的功能,而安麗益之源淨水器的2合1濾心,具備了過濾及殺菌的完整防護。其中專利「高密度活性碳濾心」,能過濾超過150種的有害物質,同時仍保留水中對身體有益的多種礦物質,正可以滿足你注重健康的飲用習慣。

文章來源:https://goo.gl/0TFJj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