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使用凈水器前 你必須要知道的一些常識

作者:大海

近年來,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一些關於水污染的公共事件被曝光,我們越來越關注飲水安全問題。據國家環境部統計,我國82%的河流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50%的城市地下水受到污染。雖然現在很多城市居民都有飲用桶裝純凈水的習慣,但由於從出廠到飲用需要經歷很多中間環節,可能會引起一定程度的二次污染,因此很多人會考慮購買家用凈水器。但是凈水器並不像傳統家電那麼常見,其使用效果用肉眼也難以察覺,所以對於消費者來說,如何選購一直都是個難題。

網上關於凈水器的文章很多或明或暗地「夾帶」了一些品牌推廣信息,很難評價其準確性。下面這篇科普文章,理論和數據均搜集自公開發表的論文或學術研究結果,不會提及任何具體產品,希望可以為大家選購凈水器類產品提供一些參考。

凈水器的分類

家用凈水器最早於80年代在我國出現,起作用是對城市自來水進行過濾,去除水中的大顆粒雜質、重金屬、細菌等有害物質。目前比較常見的有廚下式凈水器、龍頭式凈水器,以及便攜型的桌面凈水壺。前兩者的凈化對象是城市自來水,而凈水壺一般用於凈化辦公室的飲用水等。

國外使用凈水產品和國內有著明顯區別。比如在歐洲地區,使用凈水壺較多,桌面式小型凈水機也比較常見,因為這些國家的自來水水質已經達到了可以生飲的標準,所以使用凈水產品主要是為了改善口感。而在我國,目前自來水還不適合生飲,所以直接用凈水壺來凈化自來水是不太可取的。而在凈化效果上,廚下式(包括可以掛在牆上的)有普遍好於水龍頭式,所以理論上來講,廚下式凈水器比較適合家庭日常使用。

凈水器的原理

水質處理主要有四種方法,一是以活性炭為主的介質過濾法(如活性炭/PP棉過濾器),二是以微濾、超濾、納濾、反滲透為主的膜分離法,三是以除菌為主的物化消毒法(如紫外線消毒),四是以軟化、電解為主的水質調節法。具體使用哪些方法要看使用條件。比如凈水壺,由於體積較小,不方便使用紫外線、電解等方法,也無法產生足夠的壓力進行膜分離法過濾,所以多採用介質過濾法。

以下圖為例,目前廚下式凈水器一般會把介質過濾法和膜分離法相結合,做成濾芯的形式。所以說評價一款凈水器的好壞,主要看濾芯的好壞。而凈水器之間的價格差別,也主要來自於濾芯。濾芯用料越足,過濾層數越多,凈化效果就越好。

多數情況下,自來水進入凈水器后,會先通過濾芯中的介質過濾模塊,在這一階段,水中大部分懸浮物、致臭物以及較大分子的有機物被活性炭等介質吸附。但有研究表明,活性炭只對分子量在500-3000的有機物才有十分明顯的去除效果,而在此範圍之外幾乎沒有作用。因此這一階段的水可能還會有細菌、病毒以及重金屬等物質的殘留。這時候就輪到膜分離法出場了。

我們都知道,充滿氣的氣球即使沒有漏氣,也會慢慢變小,這是因為分子之間有間隔,加上氣球的彈性本來就會對內部的空氣產生一定的壓力,加速了內部空氣的逸出。膜分離法也可以這麼理解,用於凈水的膜膜孔都非常小,在壓力的作用下溶劑(水)和定量的溶質(水中雜質)可以通過膜,其餘物質則被截留在另一側。

凈水器主要指標

關鍵的來了!買凈水器時候看到的反滲透、微濾、超濾到底是什麼概念呢?其實這是對膜分離法中使用的四種不同膜孔大小的膜的稱呼。完整的分類是:微濾膜(MF)、超濾膜(UF)、納濾膜(NF)和反滲透膜(RO)。膜孔徑越小,過濾精度越高,工作壓力越大,通過速度越慢。

微濾膜的孔徑為0.05-5.00μm,操作壓力0.01-0.2Mpa,可以截留0.02-10μm的例子;超濾膜孔徑為5nm-0.1μm,操作壓力為0.1-1.0Mpa;納濾介於超濾和反滲透之間,可在0.5-1.0Mpa的壓力下實現較高的水通過量;而反滲透膜的孔徑僅為1-10埃米(納米的千分之一),幾乎可以去除水中的一切雜質,包括各種懸浮物、膠體、溶解性有機物、無機鹽、細菌、微生物等,理論上出水水質無限接近於純水。

我們去電商網站搜索,發現排名比較靠前的產品以反滲透凈水器和超濾凈水器為主,由於反滲透膜成本較高,所以反滲透凈水器價格也普遍偏貴,基本都在1000元以上。剛才我們也提到,反滲透凈水器的凈化精度更高,但下圖這款超濾凈水器在商品介紹中說,他們的產品使用超濾膜,可以保留水中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而RO反滲透純水機過濾精度高,無法保留水中微量元素和礦物質。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其實這句話說得很含糊,看過剛才的膜分類,我們就知道,超濾膜和反滲透膜的區別主要差在膜孔徑大小。反滲透膜確實無法保留水中的微量元素和礦物質,但由於礦物質和微量元素本身就有好有壞,而這些物質的好壞並不會以顆粒大小來區分,所以超濾膜也無法判斷究竟哪些礦物質和微量元素是對人體有益的。這句話的邏輯是,水中有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 反滲透膜無法保留這些物質、超濾膜可以保留這些物質→ 超濾凈水器更好。但這個邏輯的大前提忽略了另一個方面——水中也有對人體有害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所以超濾比反滲透更好是不成立的,當然在宣傳中他們也沒有明確這樣說,但在邏輯上無疑在引導消費者朝這個方向思考。

超濾膜對於懸浮顆粒、膠體、濁度和細菌可以有效屏蔽,但對水中有機物的去除效率並不高。所以事實是,超濾和反滲透各有各的好處,也各有各的缺點,到底買哪款還是要看具體需求和價格。

說到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市面上有些凈水產品為了補充水中被過濾掉的礦物質,多了一個礦化功能。即在凈化的基礎上,通過添加麥板石來向水中添加一些對人體有益的礦物元素,但其效果目前在學術界仍有爭議,不一定真的有用。

再看這款水龍頭的凈水器,採用類比的方式將其凈化精度比做頭髮絲直徑的千分之一,並且反問:「這樣的過濾精度您放心了嗎?」其實這個精度就是超濾膜的精度,超濾膜難以去除的水中有機物它一樣難以去除。如果按照這種說法,反滲透膜的過濾精度比這款凈水器高一千倍!反過來說也就是這款凈水器的凈化精度只是反滲透凈水器的千分之一,這樣的過濾精度您還放心嗎?事實是一樣的,但是換了種說法,呈現出來的效果截然相反,所以在選購凈水器的時候,遇到大量修辭或者比喻性的語句,一定要多思考。

除了濾芯、濾膜、過濾精度之外,我們還會看到「凈水流量」、「額定總凈水量」等參數,「額定總凈水量」的含義是,在不更換濾芯的情況下,從消費者開始使用時到需要更換濾芯時,最多可以凈化的水量。不過由於不同地區的水質不同,這個數字只具有參考意義;凈水流量越大,出水速度就越快。

當然,除了我們剛才說過的,還有許多其他因素也會納入我們選購凈水器時的考量範圍,但知道一些常識,起碼我們在面對廣告時,可以做出更有利於自己的判斷。

文章來源:https://goo.gl/BCbw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