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水大作戰! 工研院來幫你

颱風過後,水好混濁。在經濟部水利署的支持下,工研院材化所結合生物和微過濾技術研發出「BioMF移動式緊急淨水系統」,其中Qwater淨水設備和雨傘淨水器,已經經過海內外到處實戰,可以讓色如味噌湯的混濁水快速變成清淨飲用水。工研院指出,全球氣候的極端變化引發災變,安全飲用水問題是維繫災民日常生活重要的一環,為協助災後飲用水資源重建,工研院開發出快速淨水設備。
淨水手杖外觀看似一般登山手杖,1小時能過濾10個人1天所需要的水,適合做為小型社群的行動濾水站。雨傘淨水器則是利用隨處可見的雨傘,利用倒傘彙集雨水,經由連接管流至傘柱淨水模組的二階段淨化過濾裝置,除去雨水中的雜質及細菌。同時,水利署也委託工研院進行研發開發「Q Water緊急淨水系統」。「Q water」的三個Q分別為快組(Quick)、豐沛(Quantity)及優質(Quality)。讓一般民眾可徒手於20分鐘內完成淨水系統組裝,將混濁的髒水淨化為飲用水,產出水量足供5,000人飲用。工研院表示,這套系統實戰經驗豐富,曾派赴莫拉克風災時受創的瑞峰國小協助生活用水處理,讓泥巴水變成清水;也在桃園羅浮國小、白石社區、法鼓山等地協助設置淨水設施,更曾在2013年蘇力颱風及譚美颱風來襲時,緊急供水給新竹縣北埔及苗栗後龍、苑裡、通宵及西湖等地。海外救難時,更在菲律賓遭受海燕颱風重創時提供緊急用水;同時也已在緬甸、柬埔寨及印度等地使用。 這些緊急淨水技術,不僅可用於救災,對於水資源匱乏的地區,也能提供重大協助,目前已隨慈濟基金會前進災區應用,快速協助解決飲用水問題。(潘姿吟/台北報導)

文章來源:https://goo.gl/rmifh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