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新科技 免加藥劑清水變身消毒水

在流感等病毒肆虐下,消毒市場也跟著看俏,全球一年產值預估高達650億台幣,但你有想過嗎?其實普通的清水也能夠變成消毒水,在台灣就有一間新創公司,創辦人過去曾多次深入災區救災,發現災民除了有飲用水的需求,更有消毒殺菌的需要,所以他運用自己本身擅長的水處理技術,利用電化學的反應方式,發展出全球第一個不用加入化學藥劑就能夠把清水變消毒水的技術。

在試紙上滴上試液,馬上就有顏色差異,在鏡頭前做實驗的陳建宏,是一間新創公司的負責人,專門運用電化學技術,把清水透過電極和奈米觸媒的化學式反應產生氧化還原,讓清水成為具高活性氧的消毒水。

消毒科技新創總經理陳建宏:「顏色越深代表他的消毒效果更強。」

透過試紙測試,高活性氧的濃度越高顏色越深,測試後,一般自來水試紙不變色,反應到一半的呈現淡藍色,完全反應完畢成為消毒水的則是深藍色,而高活性氧的濃度越高殺菌效果越好,這樣的方式也成為全球第一個不需添加化學藥劑就把清水變消毒水的技術。

消毒科技新創總經理陳建宏:「像這樣子一台一台就是我們的淨水裝置,那就是把他們的沒有處理過的,比較髒的天然水源進到我們的設備。」

指著電腦螢幕的簡報,上頭全是陳建宏過去參與救災的照片,也是他發展清水消毒的契機,原本在工研院專攻光電水處理的他,跟著慈濟、紅十字會、扶輪社及台灣慈悲醫療協會等組織,多次深入災區,透過技術援助當地獲取乾淨飲用水。

消毒科技新創總經理陳建宏:「可以感覺的到災區,是說那邊很髒亂,尤其是在災後,所以那時候常常會有一些傳染病或者是疾病的擴展,所以那時候就剛好想說除了給他們緊急的淨水之外,我們有想到說怎麼去解決這個細菌的問題。」

於是陳建宏把淨水的處理技術再升級,讓水分子重新排列組合就可以消毒殺菌,經過6年的研發時間,還拿到了經濟部的專案支持,不僅有深入災區的大型淨水系統,更把技術隨身化。

宣傳影片口白:「感到怕怕的東西,例如流感病毒、綠膿桿菌、肺炎桿菌,甚至是感染腸病毒。」

生活中的大小細菌,利用宛如飲料罐的隨身裝置,使用者倒入清水後,就能利用內部的小型反應槽進行反應,只要15秒就能夠反應完畢,消毒效果如何?我們實際測測看。

記者詹舒涵:「而我們生活當中到底有多少的細菌呢?現在我們就拿常常在使用的智慧型手機來試試看。」

將採樣棒在沒消毒的手機上來回摩擦,再放入檢驗機台中,15秒內答案馬上告訴您。

記者詹舒涵:「我們可以看到上頭的數據是91,也就是推估病菌的一個含量,我們現在看看消毒後又能達到多少的效果。」

噴上清水反應後的消毒水,仔細擦拭後再來檢測一次,這次的病菌推估量大幅降低,目前這款隨身裝置還沒正式上市,已經有500組預訂量,來看看全球消毒市場,在H1N1、腸病毒等疾病肆虐下,根據Passport資料庫統計,全球一年的消毒清潔產值高達了新台幣650億元,但想搶攻市場,陳建宏認為產品和技術還要更貼近使用者經驗。

消毒科技新創總經理陳建宏:「技術的研發是一個門檻,但是我覺得商品化也是蠻難的,就是說我們把它變成一個產品,所要注意到的細節很多,包含使用者好不好用,然後他方不方便使用,那都是要去努力的。」

科技理論生活化,物理技術再活用,走出實驗室的勇於創新,讓科技替你我衛生健康再加分。

文章來源:https://goo.gl/Tz7G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