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水站處處可見 約旦人民求水若渴

約旦王國能夠供給的水,最快將在2060年枯竭,人均占水量世界倒數,氣候變遷人口增長,政治情勢,都讓缺水問題更加緊迫,約旦近期遭遇90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人口超過6百萬人的約旦,目前預估蓄水量只足夠供給2百萬人。

在約旦,這種地下水抽水、加水站十分普遍。

加水站老闆提比尼博士:「那是主要的水井抽取地下水,(這些人會賣水還是就單純來買水?),有些人會賣水,有些是要載去賣的,(你們買水是要自用還是要賣?)要賣,(你們多久要來家一次水?),夏天時一天要來15次以上,(意思就是說有15個家庭跟他買水?),一天15個家庭。」

買水,是因為在約旦用水被嚴格地限額,每日人均用水量只有60到80公升,是國際標準值250公升的1/4到1/3,因為約旦是地球上最乾燥的其中一個國家,只是除了先天水資源缺乏,多達50%的自來水因為不完善的輸送管線,甚至非法截流而流失掉,為了減少如此莫名的浪費,約旦政府在10年前展開「水明智女性倡議」,他們將家庭裡的核心人物女性,培育成專業水工。

半島記者艾瑪妮贊恩:「我要把這個進水管重新裝進水龍頭,我要確保它沒有縫隙夠牢固。」

自己就能輕鬆修好漏水的水龍頭,就能將流失的水存下來,但我們不免好奇,是約旦阿賢欠缺,才要訓練女性當水工嗎?

水智慧女性倡議學員:「我沒有兄弟家裡只有女人,這個水工課程真的幫助我與姊妹。」

癥結在中東文化,水電工上門修繕家裡得要有男性在場,如果女性能自己修理水管、水塔,就能及時省水,而且這些女水工還會出任務,無須顧忌客人家裡是否只有女性在家。

這幾位出師的女水工今天到清真寺修水塔,她們很快查出問題所在。

半島記者艾瑪妮贊恩:「一小片金屬斷了掉進水塔裡,汙染了水,她們必須抽出所有受汙染的水,再裝入新鮮乾淨的水。」

水工伊絲拉阿巴奈:「(妳做水工多久了?)自從2015年10月,我很開心,因為這些技能很有用,能節省對我們很昂貴的東西,那就是水。」

在清真寺長老檢查完畢後,這群專業女水工轉移陣地,來到清真寺內的淨身室,要替水龍頭裝省水閥。

要成為專業水工可不簡單,但這些女水工到民宅修繕時,難免會遭遇到質疑與偏見的眼光。

水工伊絲拉阿巴奈:「我會告訴他們讓我們試試看,給我們一個機會,當我們充分準備並展現自信,們會驚訝看著我們說,喔老天或許她能辦得到。」

「水明智女性倡議」自從2007年開辦以來,至少減少760億公升的水流失,足以供給260萬人用水,而近年加入這項倡議的除了約旦婦女,還有敘利亞難民。

水工莎法蘇卡利亞:「我來自大馬士革,在那裡水源充沛,當我剛抵達約旦時,我問鄰居水在哪裡,因為一滴也不剩,他們說他們用光了,要等下個禮拜才會有水配給。」

大馬士革的莎法蘇卡利亞女士逃難到約旦後,才了解水的珍貴。

水工莎法蘇卡利亞:「我現在就像水警察,看到孩子走向水龍頭就會叮嚀。」

她成為「水明智女性倡議」的學員,現在更創業雇用5名女水工,而節約用水,其實還攸關敘利亞難民與約旦人能否和平共生。

加水站老闆、乾旱土地專家提比尼博士:「從以色列與敘利亞湧入的難民,也會分掉我們的水。」

約旦人發出這樣的怨言不難理解,地小、資源缺乏的約旦,收容大約200萬名敘利亞難民。

半島記者艾瑪妮贊恩:「好大,就像一座小城市。」

我們看到這片營區裡矗立許多貯水塔,每天58輛水車灌滿1萬2千個水塔。難民的用水受到更嚴格管制,人均用水配額只有35公升,然而約旦自古缺水,近年遭遇90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而收容難民也會加快地下水枯竭的速度。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人員艾許拉可馬夏貝:「歡迎大家,我們今天在這兒是要討論,如何減少難民營的用水量。」

難民營的志工經常開設課程,傳授居民節約用水的觀念與撇步。

難民營居民:「我將上週節省下來的水,用來清潔房子。」

每一滴水都異常珍貴,節水不只是口號,更成為維持約旦社會穩定的一項實踐。

文章來源:https://goo.gl/rXbwh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