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面臨全球水資源戰爭的危機,教宗呼籲傾聽窮人的呼聲

(梵蒂岡電台訊)傾聽弟兄的呼聲就等於傾聽大地的哀號,大地要求我們尊重和負責任地分享一份屬於眾人的財富——水資源。教宗方濟各2月24日下午在梵蒂岡庇護四世別墅,出席聖座科學院以水資源人權為主題的研討會,呼籲眾人立即採取具體行動,保護水資源,以免走向爭奪水資源的全球戰爭。

正如亞西西聖方濟各對水的闡述,水雖然樸實和純潔,卻具有不可估量的價值。哪裡有水,哪裡就有生命,社會才能發展和進步。因此,保護這份財富,保障每個人獲取可飲用和安全的水的權利,是今日世界迫切而緊要的挑戰。

教宗說:“看到某個國家或某些國家群體把人類獲取水資源的權利排除在本國法律之外,著實令人難過;看到有些國家否認這項人權並把原有法律廢除,更是令人心痛。這個問題攸關所有人的利益,致使我們的共同家園承受諸多苦難,要求我們找到有效的解決方案。這個方案必須有能力克勝自私主義,因為自私妨礙這項全人類切身權利的落實。”

因此,我們在制定公共政策時必須把水置於中心地位,記得我們在享有權利的同時也必須承擔義務,肩負起與權利相稱且不可推卸責任。教宗認為當務之急是培育年輕一代,讓他們知道此現實的嚴重性,以及此巨大風險的緣由。

教宗說:“意識培養是一項艱巨的任務,需要保持信念和投身。我自問,在我們所處的斷斷續續的第三次世界大戰中,我們是否正走向爭奪水資源的全球戰爭?現在還為時不晚,但必須馬上意識到人類需要水,以及水對人類益處的重要價值。”

教宗沉痛地引述了聯合國的數據:無數兒童因為與水有關的疾病而喪失生命,成千上萬人得飲用受汙染的水,還有人因缺水而死去。教宗表明:“我們若尊重這項重要權利,就能為保護其它權利打好基礎。我們若侵犯這項重要權利,則無法守護他人,為他們奮戰!在恢復水資源重要地位的努力中,我們需要一種守護與相遇的文化。”

教宗呼籲所有人,諸如科學家、企業家、政府官員、政治家,以全新的態度加入這項行動。“大家團結一致,為同一件事發聲,使之不再是個體或孤立的聲音,而是弟兄姐妹在我們中間發出的呼聲,是大地的哀號。大地要求我們尊重和負責任地分享這份屬於全人類的財富。此外,在這相遇的文化中,各國的行動也是不可或缺的,以確保全世界每個人都能獲得安全與優質的水。”

教宗最後向與會專家提出一項值得我們為之奮鬥的最美好的挑戰、最崇高的理想:“讓我們以自己的‘微薄之力’把我們的共同家園變得更加宜居和穩固;在這個家園中,沒有人被丟棄和遭排斥,人人享有必要的財富,能體面地生活和成長。”

文章來源:https://goo.gl/H3YwM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