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伯憂肺水腫憋尿、不喝水 竟排出「奇異果」尿結石

不喝水、憋尿,讓老伯伯尿結石大如奇異果,讓醫師也驚訝不已。陳祥來醫師呼籲,不憋尿、多喝水才是保護膀胱的原則。

台中一名70歲的陳伯伯,約在30年前就出現的「尿液混濁」現象,但他不以為意,就這樣拖了30年,到了伯伯60歲時,還曾經「尿」出小石頭來。最近,陳伯伯發現頻尿的情況越來越嚴重,一晚都要起床如廁約5、6次,而且半夜解尿時都會有疼痛感,而情況不見改善,才願意就醫檢查。

收治病例的泌尿科陳祥來醫師表示,伯伯經過「尿速」檢查後,發現伯伯最大尿流速每秒只有7毫升(正常值應該為每秒15毫升),再進行靜脈腎盂攝影術檢查後,確認伯伯罹患膀胱(尿路)結石,且結石已有6公分大小,如同長了一顆奇異果在膀胱中。

陳祥來醫師指出,因患者的結石太大了,無法用術後傷口較小的內視鏡手術取出結石,只能切開下腹部,取出結石,術後住院6天,目前已返家休養。醫師說,這顆結石有著如奇異果般的形狀與顏色,非常罕見。

什麼是尿路結石?陳祥來醫師解釋,只要是在泌尿系統如腎臟、輸尿管或膀胱出現礦物質結晶沉積,都稱為尿路結石。結石發生原因複雜,但大多與飲食、體質、遺傳及生活型態有關。另外,某些症狀如高尿酸血症、或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等疾病,也容易產生結石。

因為這名患者3年前接受過心臟血管繞道手術,擔心喝太多水會導致心臟衰竭或肺水腫,讓原本需限水的病患因而更減少的水量的攝取。陳醫師解釋,事實上,若是飲水不足、憋尿,都可能產生結石,又因為解尿解的不夠乾淨,合併尿路感染。醫師比喻,膀胱就如同水族箱一樣,一定要定期排空、清潔、沖洗,才不會產生混濁骯髒的沉澱物,因此不憋尿、多喝水,才是保健膀胱之道。

文章來源:https://goo.gl/FY9m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