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滲透、活性碳…5種淨水設備大評比!腎臟科名醫江守山:過濾效果最好的是…

因為颱風的關係,造成新店溪水濁度持續飆高超過3萬度,導致翡翠水庫原水濁度提高,上游淨水廠暫時無法處理,讓大台北地區民眾使用的自來水呈現黃濁狀態。

在這邊提醒大家:淨水廠這時候因為得多加氯來消毒。在家中沒淨水設備的狀況下,水加熱後,致癌物:三氯甲烷的濃度會升高。

這時間想要喝水,除了用濾水器以外,在煮水時需要多煮個5分鐘。另外要注意通風的狀況,把三氯甲烷排出。這兩天盡量不要洗澡,但炎炎夏日很難不洗澡,所以洗澡水的溫度不要太高,盡量不要用蓮蓬頭。

2015.8.9 江守山醫師臉書

乾淨?健康?瓶裝水其實沒有比較好

很多人會想,既然自來水潛藏許多安全問題,那麼直接買瓶裝水,像是礦泉水可以同時補充礦物質,鹼性離子水可以過濾水中壞物質,還可以調整身體酸鹼值,既乾淨又

健康,不是一舉兩得嗎?假如你也這麼想,那就大錯特錯了,因為瓶裝水不僅沒有比較乾淨、比較健康,而且花大錢買的水,還可能比家裡的自來水更糟糕。

這可不是危言聳聽。2014年3月台北市環保局抽查市售34件瓶裝水,結果發現有三成五是自來水做的,且一成以上含菌量超標。此外,瓶裝水的銷售存放也是一個大問題,稍有不慎,就有寶特瓶裡化學物質(如銻、塑化劑等)溶出及細菌滋長的風險。有報告指出,75%的瓶裝水含菌量高於自來水,有些瓶裝水中的異氧菌(Heterotrophic Bacteria) 數量, 甚至比可容許的標準高出100倍。

香港消委會也曾在抽驗市售40件瓶裝水後發現,其中8件含菌,2件含可能致癌重金屬銻,還有高達32件含有工業用的硝酸鹽。

不環保!1個寶特瓶需耗7公升水製造

瓶裝水的另一個問題是「不環保」。一個寶特瓶需要耗費7公升的水來製造,如果拿瓶裝水跟煮沸過的白開水比較,一瓶20元的瓶裝水價錢比白開水貴3125倍,從原料製造到回收,約排放400公克溫室氣體,是自來水的2300多倍。加上塑膠瓶無法分解,是惡名昭彰的地球生態殺手,而這樣的殺手在全球卻以每秒1500個的速度生產,嚴重破壞環境。

瓶裝水沒有比較乾淨,也沒有比較健康,且從生產、銷售到包裝,都是地球生態大敵,實在不是好選擇。要購買市面上的瓶裝水,還不如打開家裡水龍頭,自己過濾、煮沸自來水。我個人就是隨身帶不鏽鋼保溫瓶來補充日常飲水,既乾淨又健康,這才是真正的一舉兩得。

買濾水器?先了解各種淨水原理的過濾效果

這些年來,隨著經濟發展,越來越多人肯在健康上花錢,市面上各種淨化水質的設備也就越賣越熱。由於尿毒患者必須使用很純淨的水來洗腎,所以各種淨水設備的原理與成效,也就成了腎臟科醫師必須專研的學問。

到底哪一種淨水設備最好呢?是很多人都想知道的。尤其市面上淨水設備,光是過濾方法就有電解、蒸餾、活性碳、逆滲透、紫外線等多種,讓人看得眼花撩亂。其實這些過濾方法看似複雜,但簡單來說就是濾心不同而已。當然,不同的過濾方法,水質的過濾能力也有差異,因此在選購淨水設備前,建議消費者一定要對各種淨水過濾原理的成效有基本了解,下表是目前常見的淨水方式,以及優缺點比較,提供讀者參考。

各種淨水設備的優缺點

5道分層過濾,不必花大錢就能喝到醫療級好水

腎臟是人體的濾心,對腎病患者來說,純淨無污染的水是他們延緩洗腎甚至維持生命的重要泉源。早年許多患者及家屬在了解各種淨水過濾原理的成效後總是紛紛皺眉,
疑惑的問︰「沒有一種濾心可以完全過濾我們環境中的毒素嗎?」

沒錯!就像是透析時的洗腎用水,過濾方法就不只一種,而是一套包含粗過濾器、硬水軟化樹脂、活性碳過濾器、逆滲透裝置以及紫外線殺菌燈的完整水處理設備,所以家中用水要想安全無虞,我認為必須將自來水以五道過濾方式來濾淨。

所謂的五道過濾,是針對家庭需要所設計的「5微米纖維→1微米纖維→逆滲透→活性碳→紫外線殺菌」五道關卡分層過濾,才能有效除去水中雜質、農藥、重金屬、氯
氣、氡氣、壬基酚、有機溶劑等環境毒素。

5 道過濾,為健康嚴格把關!

逆滲透淨水系統,過濾後應直接使用

對已裝設一般濾水器的人來說,一定想知道到底哪種過濾方式最好?如果要「補強」,該如何安裝,才能達到最好的過濾效果呢?

我個人認為,逆滲透是目前最好的淨化方式。舉例來說,不論藥廠做注射液、晶圓廠洗晶圓、洗腎室洗腎等需要純淨水的場合,都使用逆滲透系統。不過最好的逆滲透淨水系統,是過濾後不儲放而直接使用,以避免濾淨的水因為沒有抗菌力,而在儲水桶中長出大量細菌。假如是有儲水桶的逆滲透系統,裝過濾水的儲水桶最好是不鏽鋼製,且不可以內含壓力球,否則已經淨化的水又會受到壓力球等塑化劑的二次污染。

至於補強過濾,建議可先查看水管進大樓或住家水塔前是否有裝設過濾器,其次是在自來水管線分裝到自家用水前裝設三鹵甲烷過濾器,因為台灣自來水不安全,部分原
因是水管品質不良之故。

據統計,台北市的水管漏水率是26.7%,遠遠高於巴黎的10%、東京的5.4%和柏林的4.3%,而且台灣全島的漏水率更超過35%,水管旁的泥沙、有機物也會進入水管,有機物遇到殘留的氯,就會形成更多三鹵甲烷,所以要維持自來水乾淨,最好在進水塔前加裝過濾器,以去除泥沙等固態雜質,並在自家用水管線過濾三鹵甲烷和氯,最後才是在廚房裝設逆滲透淨水器,用以消除重金屬及荷爾蒙等有害物質。

如果真的沒有辦法安裝淨水設備,那又該怎麼辦?別擔心,只要掌握幾個小撇步,還是可以提升日常飲水品質︰

1. Œ不要用清晨或假日後的第一道自來水

在水管中靜置了一晚或一個周末的水,通常含鉛量最高,也沉積最多雜質,最好不要用。

2. 自來水煮沸後打開鍋蓋多煮5分鐘

根據日本大阪市豐野淨水場場長木尾野勝司的研究,以及環保署環境檢驗所實驗結果,自來水煮沸過程中,三鹵甲烷會先隨溫度增加而增加,並於煮沸到100℃時達到最高點,此後若打開鍋蓋繼續煮沸3~5分鐘,三鹵甲烷含量就會大幅減少。所以在家中煮開水,建議應於煮沸後打開蓋子再煮沸5分鐘,不過要記得同時打開排油煙機或窗戶,以避免蒸散的三鹵甲烷又讓家人吸入。同理類推,如果是用有消氯功能的熱水瓶,記得「消氯鍵」也要在家中通風時才能按下。

3. Ž最好晚上燒開水

因為水管一整天已經被大量用水清洗乾淨了,所以晚上的水質最佳。

文章來源:https://goo.gl/QvtP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