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平台/清水變消毒水 化身救災利器

工研院新創公司創淨科技總經理陳建宏。 工研院/提供

科技的能量,可以讓平凡的力量放大,成為助人的利器,工研院新創公司創淨科技總經理陳建宏以科技實現了他助人的夢想。

陳建宏是水處理專家,他在工研院任職期間,與研發團隊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開發了「Qwater淨水系統」、「EleClean消毒噴霧」,把濁水變清水、清水變消毒水,以科技深入災區,轉化為救災的力量。

2009年,莫拉克颱風帶來豪雨,重創中南部。陳建宏帶著研發團隊,在滿目瘡痍的現場,用淨水系統把濁水變清水,提供災民乾淨的飲用水。

「那是我第一次參與救災」陳建宏回憶。原本的初衷只是單純解決災民用水問題,但在救災現場,陳建宏深刻感受到自己的科技專長,竟然能實質幫助到受苦的人,從此,觸發陳建宏用科技救災的念頭。

此後,陳建宏與工研院研發團隊帶著水處理系統,與慈濟基金會、紅十字會、扶輪社及台灣慈悲醫療協會等國際救災組織,一次又一次深入災區救災。

科技的能量,可以讓平凡的力量放大,成為助人的利器,工研院新創公司創淨科技總經理陳...

在救災的過程中,災區常因公共衛生條件不佳,導致細菌及病毒滋生,急需有乾淨的環境衛生及充足的消毒用品,避免傳染疾病造成災區二次衝擊。

「何不用電化學反應機制,讓水分子重新排列組合,變成高活性氧消毒水,就可以消毒殺菌了!」陳建宏靈光一閃,衍生應用他博士論文技術,帶領團隊埋首研究,花費六年時間,跨界應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小蘋果育苗培育實踐計畫」及「科技美學設計加值計畫」,結合工研院及交通大學、清華大學等資源,進行「跨平台創新」,將技術研發與工藝設計結合,開發出革命性、外型又時尚的消毒產品「EleClean消毒噴霧」。

這個噴霧僅加入水通電後,便能運用電化學技術將水分子重組,轉化成高活性氧消毒水,以強氧化方式破壞病毒及細菌,使其失去活性,經第三方公正單位認證殺菌及抗病毒效果大於99%,既可以用在居家消毒,也可以運用在救災上。

從水處理科技,到消毒噴霧,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一路支持團隊開發創新技術,研發團隊就像水的魔術師,把汙水變清水、清水變消毒水。

為了讓更多人享受到科技讓生活更美好的成果,陳建宏與研發團隊決定成立新創公司「創淨科技」,將工研院的創新科技推向商業化。創淨科技募資過程非常順利,甚至在找新公司地點時,房東也對「自來水變消毒水」的創新產品十分驚艷,當場拍板決定投資,「從房東變股東」!

近幾年,全球H1N1流感、腸病毒等傳染性疾病肆虐,對隨身型消毒用品需求快速增加,據Passport資料庫2015年統計,全球一年表面護理(消毒清潔)市場產值高達新台幣650億元,極具發展應用潛力。個人清毒、居家消毒、寵物消毒、公共區域消毒及醫院、學校、坐月子中心、公益救災等領域,都是未來應用範圍。

文章來源:https://goo.gl/Eu0x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