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一杯水!5保命飲食勝過藥草大補湯

習慣1/寶特瓶改玻璃瓶,塑毒不侵

寶特瓶多屬回收標章一號的PET容器,裝水溶出「銻」的問題近來又備受關注,根據調查,國內寶特瓶的生產量(包括汽水瓶、清潔劑瓶、沙拉油瓶、醬油瓶),每年約為2億6800多萬支,其中以飲料業最大,約佔70%,其次為醬油業。

德國海德堡大學的修提克(William Shotyk)博士提出:寶特瓶原料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PET)在製作過程中需添加銻,少量的銻就能讓人頭痛,頭暈和導致憂鬱,大量的話會造成劇烈嘔吐甚至死亡,在調查全球28國、共132個包裝水品牌裡,發現包裝水放越久,水內可能致癌金屬「銻」的含量越高。

這份研究也指出,他們驗出瓶裝水中所含的銻遠低於官方標準,但是一旦瓶裝水儲存三個月,銻含量就會倍增。其他甚至有查出含化學物(Naphthalene),人體長期吸收後可能導致肝臟受損,但這也可能是塑膠瓶製造期間殘留下來的。

要避免寶特瓶所存在的毒物疑慮,正確使用及回收方式應該是:

1.避免購買保存期限將到期的寶特瓶飲料、醬油、食用油等,最好能在出場日期半年內用完。

2.開封重複使用的PET寶特瓶每次使用都應洗淨晾乾,最好還是一個月換一個新的保特瓶較佳。

3.避免冷熱交替使用寶特瓶,夏天置於車內受到高溫悶曬後的寶特瓶裝水最好不要再飲用,冷凍庫取出的寶特瓶勿拿熱水退冰,避免有毒物質溶出。

習慣2/壞掉的薑別吃,致癌又傷肝

生薑發芽是因為空氣中的濕氣足夠,不會產生毒素,可以放心食用,但是腐爛的生薑就不能食用,因為生薑腐爛後會產生致癌物黃樟素,且整個薑都有可能感染,它具有很強毒性,能夠使肝細胞變質,因此在家煮飯燒菜用生薑,只要有一部分爛掉就不要用,千萬別捨不得,把爛的切掉,留下好的繼續使用。

習慣3/早晨一杯水,勝過藥草大補湯

水是維持生命的基本要素之一,尤其在清晨起床後的第一杯水,對身體更有數不盡的好處。

保健泌尿腸胃、防三高:

很多人睡前不敢多喝水,因為怕半夜起床上廁所影響睡眠,但是前一天代謝分解的毒素積滯體內,不利身體健康,所以早晨醒來之後喝水,不僅剌激尿意、稀釋尿液,使尿酸鹽不易結晶、沈積,可預防泌尿系統結石或感染、預防膽結石及膽囊炎,還可把前一晚吃進的鹽分,快速排出體外,預防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正在打針吃藥的人,更須在起床後適量喝些水,以減輕藥物的毒性反應或副作用。

減重、美容、促代謝:

人在睡眠中,水分依然會代謝蒸發,當身體水分不足的時候,代謝率會下降,所以起床後喝水,可及時補充水分,提高基礎代謝率,脂肪也會隨之燃燒,有助減肥。因此現在開始,每天早晨起床就先喝最少300~500CC以上,與體溫相當的溫水或蜂蜜水就能得到養身的益處。

習慣4/禿頭需注意,豆漿加蛋煮熟吃

在中醫學的觀點,豆漿有健脾養胃、補虛潤燥、清肺化痰、通淋利尿的功效,所以豆漿也常用來作痰火咳喘、便秘淋濁等患者的食療飲品。

但是,豆漿切忌煮不透,且加雞蛋也要煮熟再食用,因為豆漿中含有胰蛋白脢的抑制物,如果煮不透,喝了會出現噁心、嘔吐和腹瀉等症狀,一般熱豆漿的溫度及作用時間都不夠讓蛋煮熟,若經常吃生雞蛋會抑制人體吸收生物素,缺乏這種營養素,可能出現皮膚濕疹、疲勞、食慾不佳、禿頭等問題,一次喝過多,也容易引起過食性蛋白質消化不良,出現腹脹、腹瀉等不良症狀。

習慣5/大吃大喝後的補救

喝水:營養師建議,大吃大喝之後,喝水很重要,年菜、零嘴都是高鈉、高糖的食物,水分可以幫助代謝。

規律運動:慢跑、騎車、游泳、爬山、瑜珈等,都是四肢及全身肌肉都會運作消耗熱量的輕、中度運動,維持每天30分鐘以上的規律運動,有助於減脂及健身。

四神湯:中醫觀點,四神湯性味平和,健脾,可調理腸胃,幫助食物消化,薏仁、芡實、蓮子還有利水、排油的功效。

洛神花、山楂茶、檸檬水:烏梅汁、山楂汁、洛神花茶都有消食滯的功效,酸甜的口感可以解油膩,而新鮮檸檬水更被證實擁有多種保健食療的功能。

另外,像中藥材的麥芽及神麴也有行氣消滯的功效,炒麥芽煮水喝可幫助澱粉類吸收、改善消化不良,但孕婦及正在哺乳的媽媽不建議飲用,會影響泌乳激素分泌,有退奶的效果;神麴則能解肉積,且已有研究證實能降膽固醇,像紅糟中就有神麴的成分。

現代人常因為壓力、應酬、過節慶等而飲食過量,生活中,除了讓自己儘量放鬆,多運動外,平日飲食更需注意清淡、適量,不吃含有過多添加劑的速成食品,多食用原型食物,如新鮮蔬菜、水果,外食也可以養成請店家減鹽、不加味精的習慣,相信就能避免掉多數的致命因子。

文章來源:https://goo.gl/c3941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