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對健康很重要,但「喝水的方法」更重要!

人體體內的細胞與組織,若想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都很需要水的存在。成人體內含水量約佔體重的50-60%,嬰兒體內含水量較高約70-75%,一般而言,體內含水量隨著年齡增加而減少。

水可以運送養分、氧氣至組織器官,也可以將細胞代謝所產生的廢物(尿素、二氧化碳),經腎臟、或肺臟排出體外。在細胞組織中,水參與所有代謝的水解反應,也有調節體內酸鹼平衡的功能。沒有水,細胞組織無法正常運作,養分與氧氣無法輸送,人就無法存活。

促進血液循環

血液的成分,正常要含有40%的水,才能維持血液正常的流速,以提供器官與組織所需的養分。有些人不喜歡喝水,早上睡醒時發現手腳麻麻的,但卻沒有水腫,這是喝水不夠所導致「末梢血液循環不良」。喝水不夠造成血量不足,睡覺時活動量減少,身體會自動調節血液的輸送,只保留供應重要器官(如:大腦、心臟、腎臟、肝臟…等)的養分,同時減少手、腳的末梢血液循環,才會有麻麻的感覺,只要喝足夠的水,就可以改善。

喝水才能排泄廢物

有人說:「我連喝水都會胖啊!」根據質量能量不滅定律,體重會增加是由含熱量的食物而來,水,是不含熱量的,不會導致體重增加,就好比汽車要加油才會動,加水是不會跑的。

感覺喝水會胖,通常是因為平時口味太重(吃太鹹),吃進去的鹽分將水拉住,無法排出體外,聚積在體內造成水腫,這時反而應該要喝更多的水,才能將鹽分排出體外,水分也跟著排出,水腫才會消除,體重才能下降。

降低膀胱發炎

女性因解剖構造的因素,特別容易膀胱發炎,尤其是「無菌性膀胱炎」(就是尿液檢查無發炎細胞、無細菌感染,但有膀胱炎的症狀),主要症狀是:

1.下腹部悶痛。
2.下腹部有下墜感,好像有東西要掉下來的感覺。
3.頻尿,每5-10分鐘就要上一次廁所,每次都只解出幾滴尿。
4.夜尿,半夜頻頻起來上廁所,三次以上就是不正常。

若有解尿疼痛或灼熱感,那就是尿道也發炎了。要降低或預防膀胱與尿道發炎的發生,喝水,是最有效、最省錢、最沒有副作用的方法。

每天一定要這樣喝水!

1.每1小時就要喝一次水,時間到了就喝,不是渴了才喝水。
2.喝水的量要適當,而且只能喝白開水,喝其他飲料不算。
3.早上起床後,喝約200-250毫升的白開水,之後每1小時喝80-100毫升的白開水(每整點時喝一次),一直持續喝到晚上8點鐘,也就是睡前兩小時即停止喝水。

這樣的喝水方式,不會過量(約每日1500-1600毫升),可以使體內的細胞組織充分而有效的利用水分,是最有效預防膀胱炎與尿道炎的方法,也可以改善夜尿的情形。

文章來源:https://goo.gl/iaWmbu